新浪湖南

一袋食品现两生产日期续:打假人与超市对簿公堂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6 08:50:13

    本报记者夏雨 长沙报道    

    10月8日,喻晖在长沙一超市买了10多种小食品,发现四袋散装零食被篡改了食品生产日期。10月13日,喻晖将情况反映到了工商部门,当日工商部门已责令超市将涉嫌篡改生产日期的食品进行下架。由于超市方拒绝赔偿,11月24日他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简称天心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

    昨日,喻晖接到天心区法院传票,2011年12月27日14时30分,喻晖将与超市对簿公堂。

    喻晖61岁,长沙人。昨日,他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言,知假买假并索赔,商家已视为“刁民”。只有依法索赔,才能获得支持,才能理直气壮。

    喻晖坦言:因为以前媒体曝光太多,导致很多人认识他,每次到商场去打假,商场经理总是引开他的注意力,或请他去喝茶,或假装跟他聊天。很多商场的营业员也认识他,每次见到他都有些紧张。

    为了方便打假,喻晖有意减少媒体曝光次数,他多次回绝了媒体的采访。与王海不同的是,喻晖在公共场合或面对媒体时从来不戴墨镜,“我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既然我能看到商家的真实面目,也希望他们看到我的真实面目。”喻晖认为他的行动没有必要弄得这么神秘。1996年、1997年打假时,经常有人打恐吓电话或跟踪他,他因此五次更换住址。现在,威胁、恐吓的现象少了许多,喻晖这些年一直没有停止过打假。

    喻晖透露,他以前曾开过打印店、美容学校、餐馆,现在,他把打假作为自己唯一的职业。国家出台了对商品多项强制性政策,市场规范了不少。职业打假的环境比以前好了些,可是查假难度要比以前大了很多,因为制假售假比以前更隐秘了。“也许我在职业打假岗位上下岗的时候,就是消费者最高兴的时候,没有假可打了,证明市场很规范了。我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

    日前,喻晖被长沙市食安委聘请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今后,他的日常工作也将多起来,他将负责向辖区市民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反映市民的投诉。

    长沙市工商局一负责人表示,民间打假人士的出现,是对相关职能部门人力、物力、精力、财力不足的很大补充。

    [事件回放]

    一袋食品两个日期

    10月8日,喻晖在长沙一超市购买了10余种食品,共付款326.2元,回到家后,喻晖发现,小面包外包装上标的生产日期是2011年10月8日,而其小包装袋上,生产日期2011年5月10日。随后,喻晖发现所购买的东江鱼也有同样情况。

    而另一款优蜜苹果醋:375ml/瓶装。该产品标签标识不全,没有标注至关重要的贮存条件。据喻晖介绍,上述几项总付282.5元。

    超市拒赔,喻晖起诉

    发现超市标签和食品包装生产日期不一致后,喻晖向长沙市工商局桥南工商所进行投诉和举报。

    10月18日,该所首先就当事人提出的赔偿问题,召集喻晖超市方进行协调。喻晖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提出的按货值金额10倍索赔,超市当场表示不能接受,该所终止协调。11月24日喻晖向天心区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