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2老桥没有高峰期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6 08:01:16
营盘路隧道开通使得营盘路与芙蓉路交界的松桂园路口车流量猛增。图/记者张轶营盘路隧道开通使得营盘路与芙蓉路交界的松桂园路口车流量猛增。图/记者张轶
[数据解读]制图/帅灵茜[数据解读]制图/帅灵茜

    从10月29日湘江第一隧正式开通到昨日,营盘路隧道已经运行了38天。一个月内,隧道对长沙生活的改变已经逐渐彰显:数据显示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 没有了高峰期;松桂园成为长沙车流量最大的路口,没有“之一”;楼市普遍受挫的长沙,隧道口的楼盘hold住了;湘江沿线美食城收入涨了两成老板还不满 足;各大卖场河西的“圈地”愈演愈烈……随着新一轮过江运动的开启,营盘路隧道对生活的改变仅仅是个试水,它只是先锋。福元路湘江大桥、南湖路隧道等一系 列过江运动的后续部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了。

  营盘路隧道开通一个月来,为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明显减负,给市民带来了惊喜,但给松桂园路口增加的庞大车流量,也让不少市民郁闷。为此,开福区和岳麓区交警大队特意提醒市民,进出隧道走匝道,虽然绕了一点路,但是能节省不少时间。

  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李向 陈馨怡 长沙报道

  河东  过桥堵伤了都走隧道

  “目前隧道出来的车并不多,一分钟30多台,下一步咸嘉湖路拉通后,大量的车走咸嘉湖路进隧道,河东出口这边会造成更大压力。”开福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蒋超表示,隧道开通之后的交通秩序维持基本上是靠交警站岗,目前最终的交通优化方案尚未出台,每一个方案都有利弊。

  关键词一:行车习惯

  隧道开通后,走芙蓉路由南往西从松桂园左转进隧道的车增加了不少,每到高峰期,车辆常常要排队到八一桥,一旦发生刮擦事故,有时甚至排到芙蓉广场。

  蒋超介绍,其实,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市民行车习惯造成的。这些车在隧道开通前,是走芙蓉路上五一大道再从橘子洲大桥过江。因为以前橘子 洲大桥车流量很大,这个行车习惯,让从橘子洲大桥过江的市民觉得一走这座桥就会堵,下意识不愿意走了。隧道开通后,大部分市民就选择了走隧道。

  关键词二:信号灯 配时

  不少市民抱怨,从河东主隧道口出来后,营盘路蔡锷路口左转红灯100多秒,而左转绿灯只有30秒左右,要等太久。

  蒋超介绍,是特意这么配时的,因为从主出口出来要在营盘路蔡锷路口左转的车,实际上都是可以从湘江大道匝道口出来的,这样走更省时间,也可以减轻营盘路蔡锷路口的交通压力。

  关键词三:匝道

  蒋超根据路况提醒要走隧道的市民,自从隧道开通后,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已经减负,尤其是橘子洲大桥,非常好走。市民要过江,不是非要扎堆 从松桂园往西走隧道,完全可以选择走五一大道,如果橘子洲大桥交通状况较好就走橘子洲大桥,如果不好走,还可以直接下橘子洲大桥从湘江大道的匝道入口进隧 道,至少可以节约十分钟。现在只要过了营盘路蔡锷路口,进隧道非常方便,完全不堵。而出隧道,蒋超建议市民走湘江大道匝道出口,禁停之后,湘雅路比较通 畅。

  河西  过河不要只盯着隧道

  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理新介绍,隧道开通后,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明显减负,车流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一,尤其是对橘子洲大桥的改善最为明 显,减少的这三分之一车流量里有60%都是橘子洲大桥的。“以前的橘子洲大桥,是从周一堵到周五,现在只在天气好的周末车多一点,因为去橘子洲和岳麓山游 玩的比较多。”

  关键词一:岳华路口

  “咸嘉湖路拉通后,岳麓区的交通状况还会有更大的改善,这也是解决岳华路口拥堵的根本办法。”陶理新介绍,现在岳华路口的拥堵,主要原因是从隧道主出口出来的所有车辆只能经过这个路口,而岳华路是条老路,道路比较窄,咸嘉湖路不拉通,这个状况没办法改善。

  关键词二:分流

  “尽量选择交通情况比较良好的潇湘大道上的隧道匝道出入口进出隧道,虽然会绕远路,但可以节约不少时间。”陶理新建议市民,望月湖以南的车辆 尽量选择走橘子洲大桥,岳麓大道附近以北的车辆尽量走银盆岭大桥。望月湖小区的,可以走橘子洲大桥或猴子石大桥过河。中间一块最集中的地方就是银盆南路以 北,附三医院、沁园春小区等非常集中的居民小区可以走隧道。

  松桂园  交警提醒尽量避开

  “咸嘉湖拉通后,松桂园车流量会更大。”蒋超介绍,现在松桂园交通很紧张,一点事故不能出,一分钟不能耽误。“阴雨天气,能见度不高的时候,行车一定要避开这个路口。”

  关键词一:高峰提前

  由于冬季下班时间提前半个小时,伴随而来的晚高峰也提前了半小时。松桂园路口的高峰已经由以前的下午5点半,提前到下午5点。尤其是现在排队进隧道的车辆增加,在松桂园要等待的时间又增加了近10分钟。这样的拥堵,直到晚上7时许才会有所缓解。

  关键词二:车流量饱和

  “没有哪个路口的车流量有这么大。它现在已经是长沙市最复杂最主要的南北东西通道。”蒋超介绍,松桂园路口是长沙市所有路口中管理优化最好的,没有其他路口可以达到松桂园标准,咸嘉湖路拉通后,松桂园的南北向届时超饱和,道路承担的使命将会超过五一大道。

  关键词三:建立交桥

  鉴于松桂园路口交通流量饱和的现状,蒋超提醒市民,在高峰时段,提前选择合适的线路,东西南北向行驶都应尽量避免扎堆从松桂园路口通行。南北 向的车辆可以从湘江路、韶山路、东二环线绕行;东西向的车辆则可以从银盆岭、橘子洲、三汊矶等三座大桥绕行。同时,蒋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松桂园车流量 大的问题,只能在松桂园建立交桥,“路口优化已经到了极致,所有的优化措施和管理都有利有弊,只能暂时缓解。”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