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老人突发心脏病联系不上儿子 医生:不要考虑钱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6 08:28:24

 

 12月5日,长沙市第三医院,黄娭毑很感激抢救她的医生护士。图/记者谭旭燕 12月5日,长沙市第三医院,黄娭毑很感激抢救她的医生护士。图/记者谭旭燕

    本报记者徐夏霏 谭旭燕 长沙报道    

   “如果不是那位医生肯帮忙,我可能已经不在了。”独自在家时,78岁的黄运钧娭毑突发心脏病,联系不上儿子,也没有邻居帮忙,情急之下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手术需要万元费用,但急匆匆赶来的家属没有带足钱,李峰医生的一句话,让老人感动不已,“他说,赶快动手术,不要考虑钱,只要你们签字就可以了。”

    焦急 老人心脏病突发,联系不上儿子

    昨天,长沙市第三医院的病房里,黄运钧老人见到记者来了,想坐起来,一旁的护士连忙让老人平躺。虽然救回一命,她仍需静养。

    躺下后,黄娭毑说,去年老伴过世后,她跟二儿子一起住。11月19日早上,黄娭毑起床上厕所,回房间经过客厅,时钟显示是6点19分。刚躺下,心脏就开始疼,因患有心肌梗塞,心脏痛是经常的事情。

    像往常一样,她拿出救心丸含在嘴里,服药后心痛的感觉稍稍舒缓,可不一会儿,心脏又开始疼,她反复服了四五次,“一痛就含,舌头都麻木了。”

    黄娭毑拿出手机,轮番给儿子打电话,“一个没有打通,一个没人接。”她抹了抹眼泪说,当时就想把门打开,邻居看到就会来帮忙。

    她起床穿好衣服,拿起放在床头的袋子,里面有就诊记录、证件和现金,“因患有心脏病,平常就把这些东西放好,以备不时之需。”她扶墙走到门前,打开门来。

    开门后,老人回到客厅坐下,“坐下后就开始胡思乱想,要是来小偷怎么办?后来,我想来小偷也好,看我这样子,说不定就会帮我打120。”

    这时,她灵光一闪,“自己为什么不打120?”她马上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因痛得厉害,说话只能是对方问一句,她答一句,“都以为挺不过来了。”

    救护车很快赶到,救护人员将她抱下楼。到达医院后,医生马上展开救治,“住院手续帮我办好了,儿子也帮我叫了过来。”

    感动 医生说先手术,不要考虑钱

    经检查,黄娭毑病情严重,需立即动手术。“心肌梗塞超过6小时,救治就很困难。”当时她的心脏已痛了近5个小时,而手术需要万元。

    “年纪大了,老伴不在了,病也折磨我。”老人说,当时想放弃治疗。儿子们马上否定了她的想法,“肯定要动手术。”

    但因为赶得急,儿子们身上也没有带足钱。负责手术的李峰医生的一句话,让她感动不已:“他说,赶快动手术,不要考虑钱,只要你们签字就可以了。”

    术后,黄娭毑恢复得不错。前段时间,她看到有病患被扔出医院的报道,想起自己的遭遇,特别想感谢李峰医生,“人间是有爱的,阴暗的一面可以展现给别人看,阳光的一面更要让人看到。”

    听说黄娭毑要感谢自己,负责手术的李峰医生说,能救回病人自己就感到很欣慰了。发生心肌梗塞,时间就是生命,如果等待凑足钱,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李峰医生同时提醒说,冬季是心梗高发期,患心肌梗塞的老人最好有人陪护,同时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蔬菜、适当锻炼,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