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孕妇产下5.2公斤“超级宝宝”专家:营养过剩造成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04 10:41:09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昨日宣布,该院2日上午又迎来一个重达5.2公斤的“超级宝宝”,这也是该院今年下半年出生的体重最重的宝宝。医生提醒,近年来,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生产率一直在上升,但新生儿并非越胖越好,准妈妈应注意孕期体重。    

    “真没想到,一不留神创了个纪录。”来自双峰的新妈妈舒女士介绍,她孕期饮食比较正常,儿子也是在怀孕39周后才剖腹产下的。记者看到,尽管才出生不久,但这个“超级宝宝”小脸胖嘟嘟的,个头看上去足有两三个月大。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负责人介绍,其实胎儿过大或过小都不好,正常胎儿体重应在2.5公斤至4公斤之间,出生时体重在2.5公斤以下的婴儿称为低体重婴儿,4公斤以上的婴儿是巨大胎儿,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是孕妇孕期营养过剩造成的。

    该负责人说,巨大儿可能伴随一系列健康问题,但受抱个大胖小子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市民让准妈妈孕期大量进补。

    “孕妇孕期特别是孕中期B超检查时,如果宝宝偏大的话,一定要开始控制体重,并尽量少吃甜食,进行适量运动。”该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表示,今年1月1日到昨日,该院已经接生了191个巨大儿,差不多平均两天就有1名巨大儿出生,其中体重最重的巨大儿达5.25公斤。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宜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死13伤
  2. 2长沙汽车西站8日起关闭
  3. 3长沙一周发生12起煤气中毒事件
  4. 41-11月长沙完成税收288亿
  5. 511岁女孩偷吃鲤鱼胆深度中毒
  6. 6长沙一男子安装别墅窗户不幸坠亡
  7. 7长沙蔬菜价格出现上涨
  8. 8三一大道浏阳河老桥12日拆除
  9. 9长沙学生明日起可网购寒假火车票
  10. 10株洲首批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