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11月长沙完成税收288亿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二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4 08:18:41

    本报12月3日讯  你吃饭吃了100元,不要发票的话,实际上商户就漏缴了7元多的税。昨日,长沙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晓清做客长沙市政府门户网,与网友一起共同探讨“税收与民生”。

    吃饭一定要索发票

    龙晓清表示,长沙2009年税收收入是167亿,2010年是223.8亿,今年到11月底止,我们就完成了288亿的税收,今年全年有望达到320亿。到11月底,增幅达到了32.5%。长沙的税收收入规模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居第二位,仅次于武汉。

    目前来讲,地税部门征收了7个税种,有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社会保险费、防洪保安基金、工会经费等。

    “我打一个简单的比喻,你吃饭吃了100元,不要发票的话,这个老板就少缴营业税5%,即5元,城建税是营业税的7%,还有教育附加费是营业税的4.5%,还少缴了个人所得税。你吃100元,不要发票,这个老板就漏掉了大概7元多的税。”

    龙晓清说,市民在消费时一定要索要发票,对于开假发票的或者拒不开发票的可向税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是:0731-84672222,税务部门会及时查处,而且对举报人有奖。

    “我们每年在稽查方面查处的收入都是2个多亿。通过打击、查处,每年入库2个多亿。”

    中低收入者少交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是普通市民最关心的税种。龙晓清表示,全国人大从今年9月1日起修改的法律是个人所得税的扣除额已经提高至3500元,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1500元。

    同时,个人所得税的机制也改变了,由原来的9级改为7级,这次个人所得税的调整真正起到了调节收入的作用,对低收入者大大减轻了税负。

    “原来的2000元改为现在的3500元,没有达到3500元就不要缴个人所得税了,现在的额度提高到1500元,只有3%,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税收。同时,也调节了高收入者的税收,原来只有40%,现在达到了45%。”

    网友问答

    大学生创业可减免8000元税费

    网友“马自达”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他提问,想自己创业,但不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龙晓清说,大学生创业,每一年、每一户可以在应缴的税费中扣除8000元。但也有一些行业是不扣的。比如,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

    另外,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报科委审核,经县级税收部门备案后免征营业税;开办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劳务,免征营业税。

    “税务部门设置了绿色窗口、就业通道,为大学生提供窗口,提供服务,每个大厅都专门有一个大学生就业窗口,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龙晓清说。■记者 曾力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宜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死13伤
  2. 2长沙汽车西站8日起关闭
  3. 3长沙一周发生12起煤气中毒事件
  4. 41-11月长沙完成税收288亿
  5. 511岁女孩偷吃鲤鱼胆深度中毒
  6. 6长沙一男子安装别墅窗户不幸坠亡
  7. 7长沙蔬菜价格出现上涨
  8. 8三一大道浏阳河老桥12日拆除
  9. 9长沙学生明日起可网购寒假火车票
  10. 10株洲首批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