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杀人后带妻子逃亡22年终被抓获

来源:湘潭在线 2011-12-04 10:20:05

    ■因为一件小事,他挥刀砍死邻居后潜逃

  ■“漂白”身份后,他定居江西宜春,生子、做生意  湘潭在线12月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谷凤 通讯员 吴友根 谭燕)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警察,潜逃了22年的故意杀人嫌疑犯向东(化名)低下了头。在逃亡的22年里,他“漂白”身份,在江西做起了木材生意,还在当地安家落户生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他最终还是被警方抓获。这也是湘乡市公安局在“清网行动”中,抓获潜逃期最长的逃犯。

  一件小事,他挥刀砍死邻居

  同住湘乡市虞塘镇的向邓两家是邻居,1989年,向东的弟弟与邓伟(化名)的妹妹订了婚。原本只是邻居的两家人即将成为亲戚,彼此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但随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却让双方关系变得水火不容。

  当年八月,向东的弟弟送给未婚妻一台录音机。在当时的农村,录音机还是稀罕物,所以这件礼物让邓家人感到很高兴。此后,有点炫耀的邓家便经常打开录音机播放音乐,音量高得让远乡近邻捂耳朵。邓家的这种不分时段的高音轰炸,引起了向东的父亲极度不满。

  8月21日上午,忍耐不住的向东的父亲就此与邓伟发生了争执,当晚,邓伟带着自己的两个兄弟再次来到向家理论,在争吵中,性格暴躁的向东向邓伟挥起了菜刀,导致邓伟当场死亡。

  潜逃期间,他“漂白”身份安家生子

  案发后,向东留下一岁的女儿,带着妻子潜逃了。此后,向东夫妻便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在向东潜逃的二十几年里,被害人的家属多次上访,让一直没有放弃抓捕向东的湘乡市民警们倍感压力。

  “清网行动”开展以来,湘乡警方将向东列为重点督捕的命案逃犯。民警们花了近两个月,先后辗转于湖南、江西、广东等地摸排侦查,但工作一直没有进展。为了破获这起陈年旧案,湘乡市公安局副局长赵造时转换工作思路,组织民警对案件重新进行梳理,开始对向东的家人进行外围调查。不久,江西省奉新县一个叫“向平”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通过比对“向平”和向东的户籍照片,警方确定这个人就是向东。虽然照片上的“向平”已年近50岁,但其脸部轮廓还是与22年前的向东十分相似。

  潜逃22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湘乡警方马上驱车赶赴江西宜春奉新县。11月29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向平”抓获归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向平”终于承认自己就是22年前故意杀人的向东。

  据向东交代,案发后,他逃往江西,并在当地费尽心机漂白了自己的身份,化名“向平”然后落户宜春奉新县,其间一直从事木材生意,并与妻子生下一名儿子,现在儿子已经上大学。

  目前,向东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宜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死13伤
  2. 2长沙汽车西站8日起关闭
  3. 3长沙一周发生12起煤气中毒事件
  4. 41-11月长沙完成税收288亿
  5. 511岁女孩偷吃鲤鱼胆深度中毒
  6. 6长沙一男子安装别墅窗户不幸坠亡
  7. 7长沙蔬菜价格出现上涨
  8. 8三一大道浏阳河老桥12日拆除
  9. 9长沙学生明日起可网购寒假火车票
  10. 10株洲首批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永州某医院遗弃伤者

11月29日,网友称永州新田中医院见死不救,将其叔叔抬出医院数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