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湖南上市,首针接种者是长沙16岁高二女生小琳。

  妈妈彭女士表示,原本想带女儿去香港打九价HPV疫苗,得知湖南也可以打此疫苗,就立即预约了。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朱琳介绍:

  HPV疫苗有3种,其中二价和四价早已在国内上市,而九价今年刚获批进入中国市场。

  从功效上看,二价四价可以预防70%宫颈癌,四价在二价基础上多预防约90%的生殖器疣,相比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更好,已经达到了可以预防超过90%宫颈癌和90%生殖器疣的功效。

  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四价适用于20-45岁女性,九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获批年龄是16-26岁。

  20-26岁之间的女性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任意一种疫苗,但是注意不能混打。

  每种宫颈癌疫苗适用接种女性年龄各不相同,但接种流程都是分3次注射给药。

  “二价宫颈癌疫苗三针接种完共计价格1828.5元,四价宫颈癌疫苗三针接种共计价格2482.5元。九价每针1327.5元,三针3982.5元。”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副主任刘姝补充。

  “目前,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及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开放九价宫颈癌疫苗注射门诊,之后湖南省各接种点会陆续开放。”

  进口口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正式上市

  10月28日下午,唐先生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小月亮”,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服了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根据国家批准,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适用于6至32周龄婴儿接种,可预防血清型G1、G2、G3、G4、G9导致的婴幼儿轮状病毒肠胃炎,保护更全面。

  该疫苗采用三剂口服免疫程序——6至12周龄口服第一剂,其后剂次各间隔4至10周,并在32周龄内完成全部三剂次口服接种。

  2017年5月WHO公布的信息显示,腹泻病是造成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约有52.5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病。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朱琳介绍,轮状病毒是导致世界各地儿童发生严重腹泻病的最常见原因

  在我国,G1、G2、G3、G4和G9为常见的轮状病毒病毒株,每年轮状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约1700万,死亡近4万例,而在5岁以下儿童中,超过1/3的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

  目前,国内供应的该类疫苗为单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2个月至3岁婴幼儿,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进口口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填补了湖南多价轮状病毒疫苗的空白,免除了婴幼儿特别是小月龄宝宝感染轮状病毒的困扰,将保护提前到了1.5月龄。” 朱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