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

  好消息从迪拜传来。

  《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常德获得首届“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项大奖。来自全球7个国家的18个城市获得此称号,其中6个来自中国,分别是常德、哈尔滨、东营、常熟、海口和银川。

常德市的国际湿地城市证书。常德市的国际湿地城市证书。
副市长龚德汉(右三)代表常德市上台领取“国际湿地城市”奖牌。副市长龚德汉(右三)代表常德市上台领取“国际湿地城市”奖牌。
龚德汉与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女士合影。龚德汉与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女士合影。

  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此举旨在通过认证引起各国对湿地保护的重视,倡导城市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合理利用,保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间的密切关系,实现湿地的合理永续利用。

  申报“国际湿地城市”的硬性门槛有多项,如要求行政区域内湿地率必须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成立湿地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等。常德现有湿地面积19.01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10.44%,其中湖泊湿地9.15万公顷、河流湿地5.2万公顷、人工湿地3.99万公顷、沼泽湿地0.67万公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湿地的保护与管理上加大力度,成立了市长牵头的湿地保护委员会,推动工作开展;出台了多部与湿地保护管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将湿地保护上升到法律高度;开展湿地修复,改造黑臭水体,加强生态治理等。常德正是凭借丰厚的湿地资源和对湿地资源不懈的保护和修复在评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