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排散。炸排散。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陈健林 尹奋松)“做排散蛮辛苦的,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整个县城才三、四家人制作了。”10月26日,在江永县农贸市场专门从事排散生意的黄年志告诉记者,他炸排散的绝活是祖宗传下来的,四代相传百余年。

排散飘香,金黄酥脆。排散飘香,金黄酥脆。

  流传在江永县潇浦、桃川、夏层铺等地的特色小吃——排散曾经风靡一时,由于劳动强度大、效益不高,如今全县剩下为数不多的人家还在坚持,制作排散的技艺在慢慢地消失。排散是一种食品,因形状像竹排而得名,主要材料是面粉,辅料有水、盐,属于点心,也是江永人喜欢用排散炒辣椒,烹饪出的一道可口的家常菜。

夫妻二人经营排散生意。夫妻二人经营排散生意。

  今年50岁的黄年志是潇浦镇下界头村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10多年前,为了小孩在县城读书,他和妻子黄湘云在县城农贸市场旁租赁一栋民房重操旧业,专门经营排散生意,靠传承父辈的炸排散技术安身立家。夫妻俩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从面团发酵、和面切条、面缠竹竿,到油炸成型,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炸排散。炸排散。

  黄年志每天要发酵80斤面粉,能制作出排散500多排,一排排散可以卖到1.5元,一天的毛收入有700多元,纯收入在300元左右。

炸排散。炸排散。

  制作排散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每个环节相当的讲究。面粉、食用盐加水和成面团,用薄膜盖好,防止面团表面变干。等到面团发酵两个小时,将面团用刀切成长条,揉成圆形放入装有食用油的大棚内浸泡30分钟。把长条面缠绕在两根小竹竿上16圈,顺势拉成1厘米厚,40厘米宽的长条,放入装满油的热锅中炸至金黄即可。

  两年前,黄年志把炸排散的工艺传给了弟弟黄健兴,现在黄健兴从和面切条到控制油温,都能信手拈来,炸排散的速度大幅提升,每天也能生产300多排排散。

  “做生意就要讲诚信,他家生产的排散不加任何添加剂,手工制作排散是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绝对不能让它失传,手艺和品质都要代代传承下去。”黄年志生产排散金黄香脆,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不仅在周边县城销售旺,还远销到了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