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里出了名的贫困“钉子户”,“摇身一变”成了藕煤作坊“小老板”,华丽转身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呢?“老彭”和“老刘”之间发生的事,就是一则脱贫好故事。

  01

  “出名”的贫困“钉子户”老刘

  最近,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中平村刘运友“火”了,还有记者慕名前来采访他。

  其实,刘运友早就“出名”了,以前他是村里的贫困户,一没知识,二没技术,三没资金,只有一身力气,靠给同村一个煤场的老板送藕煤维持生计,一干就是几十年。

  02

  人不懒能吃苦,书记帮忙找路子

  早些年,煤场倒闭了,他失去了收入来源。2016年,在区里安排下,区纪委副书记彭澄清成了贫困户刘运友的帮扶人。

  彭澄清多次到他家走访,了解到他虽然比较贫穷,但是并不好吃懒做,有劳动力,能吃苦耐劳,以前在煤场打工,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有些客户资源。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彭澄清鼓励他树立信心、艰苦创业,充分利用各种扶贫优惠政策,给他制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生产藕煤。

  没有钱,彭澄清指导刘运友利用产业扶贫政策,从信用社贷了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机器设备;没有地,彭澄清多次与镇、村两级沟通协商,免费租用村里一块荒地,搭起了一个小型藕煤加工作坊;销路不畅,彭澄清呼吁亲朋好友为藕煤找买家。

  03

  老刘当老板了

  政策扶持+勤劳肯干,昔日的贫困“钉子户”来了个华丽变身,当起了藕煤作坊“小老板”,专门负责给饭店、单位食堂送藕煤,小作坊运营渐渐步入了正轨。

老彭鼓励老刘撸起袖子加油干老彭鼓励老刘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人说纪检干部都是冷面孔,我却觉得彭书记是个热心肠,搭帮他给我劳心费力,要不然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当老板。”性格开朗的刘运友乐呵呵地说。

  每个月,彭澄清都会到刘运友的小作坊去看看,详细询问进价、销路、利润等情况,嘱咐他严把质量关,讲求信誉,问他有没有其他困难,并鼓励刘运友考取驾驶证,方便运送。

  时间久了,他们之间的称呼就变成了“老刘”和“老彭”。中秋前夕,老彭会拎着月饼等看望老刘,鼓励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每次见到老彭,老刘都会兴奋地从煤堆中跑下来,憨厚地伸出黑乎乎的大手,跟老彭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有一次,老刘把家里攒的土鸡蛋偷偷放到老彭的车里,没想到下午就被送了回来,当老彭严肃地告诫他:“你这样搞我下次不登你家门了。”老刘只好“呵呵呵”一脸傻笑了。

  2017年12月,老刘张罗着砌了一层5间的红砖房,干劲更足了。最近这次走访,老刘跟老彭算起了自己的“经济账”:

  “我现在每个月就要进货2车煤炭原材料,一车15吨,一个月可以加工30吨,除了给工人发工资2100元外,自己每个月的纯利润达到了3000元,年收入可以达到三四万元,我有个想法……”

  老刘看着老彭时,还有心里话要说:“我,我想申请脱贫。”“哦?”这倒有些出乎老彭的意料。“这个想法很好,有志气,好好干,我支持你!”老彭和老刘两双手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

  (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