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构建立体监督体系 严防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

  今年以来,长沙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举措,重点整治查处扶贫、民生和教育等方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1-9月,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335件,受理举报139件,立案458件,查处52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8人,一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受到严厉惩处。

  1

  聚焦问题靶心,拓宽线索来源。

  01

  “CT式”排查,科长套取资金露马脚

  开展“CT式”排查。组织市审计局对2014年至2017年扶贫、危房改造、农村水利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各区县(市)选取重点民生资金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挖掘基层存在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120条。长沙县通过审计,发现县财政局教科文科原科长陈红专违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

  02

  反馈问题整改跟进,19人被立案

  开展重点督查。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市住建委,对2016年至2017年度危房改造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扶持项目三大专项资金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评价,评价资金达2.98亿元。长沙市委还对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三县(市)纪委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9人。

  03

  信访举报居高不下,出动提级巡察

  开展专项巡察。围绕信访举报较多的重点单位和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如长沙县江背镇多年来信访举报居高不下,越级信访率高,长沙市委专门派出巡察组对该镇开展提级巡察。经核查后,对五福村支部书记卢建、福田村支部书记刘海兵等4人立案审查。

  2

  严查典型案件,狠刹民生蛀虫。

  限时核查。如芙蓉区东岸街道农技站原站长黄秋年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疑难信访问题,经过省、市纪委挂牌督办,芙蓉区纪委组成专案组,查清了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产117万元等违纪违法问题,获得群众广泛赞誉。

  联动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公安、检察、审计等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作用,资源共享、力量共聚、手段共用,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今年以来共追缴违规资金2.07亿元,上缴财政资金9679.9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15.55万元,通过严肃惩治“蝇贪”,牢牢看住群众的“救命钱”“养家钱”,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

  注重标本兼治,发挥综合效应。

  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及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治基层违纪违法问题。

  强化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全市分期分批通报132起典型案例。市、县两级纪委重点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起,对敢在群众“救命钱”、扶贫款上动心眼、下黑手的,坚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强化剖析整改。选取典型案件及时剖析,由区县(市)纪委在案发单位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强化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市本级健全完善制度7个,区县(市)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5个,及时堵塞监管漏洞。长沙市修改完善了《长沙市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浏阳市出台了《浏阳市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

  (长沙市纪委李明 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