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进入湖南经视《经视焦点》与省文明办联合推出的《文明湖南》。 黄跃安是湘潭市易俗河桔子园社区居民,先后养了两条狗,龙腾的妈妈和龙腾,别小看这两条狗,在这几年时间里他们和黄跃安,在湘江边上救起了十多个人。2017年4月,黄跃安入选“湖南好人榜”,是什么让黄跃安跟狗结下不解之缘呢?他又是如何与狗一起在湘江救人的呢?

来自一只乖狗的独白:来自一只乖狗的独白:

  大家好,我叫龙腾,我最喜欢跟着主人去江边玩耍。有时候主人会扔个木头给我玩,有时候看到河里有人溺水 ,我就像救主人一样立刻冲过去。

  我现在走到哪里,大家都喜欢我,因为他们都说我和主人是湘江上的保护神。

  我这跳水救人的本领,是向我的妈妈龙多学习的,我的妈妈和主人一起在河里救过十几个人。

龙腾的主人名叫黄跃安,56岁,湘潭市易俗河桔子园社区居民,龙腾的主人名叫黄跃安,56岁,湘潭市易俗河桔子园社区居民,

  2017年4月入选“湖南好人榜”

  事迹:与爱犬勇救十余人 被誉为湘江上的保护神

  黄跃安第一次带着狗在湘江上救人也纯属意外,那个时候,黄跃安还带着龙腾的妈妈龙多。

  说起第一次救人,黄跃安依然历历在目。“六点多钟我带着狗在河边训练,河水是流动的,看到一个小孩被冲到河里面去了。我把他往上推,快到岸边了,他父亲也看到,跳下来了,但是他父亲也不会游泳,两个人抓着我,我要他放手,拼命的抓着。我这个时候也体力透支了,差点三个人都要沉下去了。我就喊龙多快来。”

  听到主人呼唤,机灵的龙多迅速游了过去。黄跃安赶紧抓着龙多的尾巴,拼着全力往河岸游,和龙多一起把父子两救上了岸。黄跃安说这是救人中最难的一次。       

  事后,袁先生一家对黄跃安十分感谢,如果没有黄跃安和龙腾的妈妈龙多,当日的情况不堪设想。

  有关黄跃安与爱犬救人的故事,明天我们接着讲述。

  焦点记者罗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