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刘勇)10月中旬以来,长株潭地区时有雾霾天气出现。今天,省环保厅在长沙就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召开新闻通气会,副厅长潘碧灵在会上表示,守护蓝天,政府部门、相关工矿企业等当然责无旁贷,但也希望社会公众不要只当看客、“骂客”,而是要积极参与进来,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共同抗击雾霾。

  我省于11月12日出台的《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市政工程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粗放、工矿企业不规范作业生产、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等影响长株潭特护期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采取了20条防治措施,其中许多就跟公众个体直接相关。

  潘碧灵说,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公众参与”,比如,一旦发现黄标车在城区行驶等污染大气的行为,公众可通过“12369”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环保部门将会把问题移交长株潭三市政府限期处理。社会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了,污染大气的行为自然就会减少。

  作为一种休闲,许多市民非常喜欢露天烧烤食物。潘碧灵说,在冬春季节,这种行为是雾霾形成的“帮凶”之一,市民们切莫吃着“烧烤”骂雾霾,而应该放下筷子,主动作为,尽量不要让烟尘飘到空气中。又如,不燃放烟花爆竹,多乘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都是对抗击雾霾作出力所能及的个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