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业主:结婚是图吉利,谁愿走地下通道 物业:结婚是大事,不存在不让走正门

  11月8日,城区一小区门口发生一起纠纷。一辆私家车要从正门通过,因小区实行人车分流,车辆一般都从地下通道进入。在和保安沟通之时,车主直接下车将道闸扶起通过,造成道闸失灵。业主表示很气愤,就要结婚了,车上都是嫁妆,保安让自己从地下通道进入,哪有这样的道理?那过几天结婚,婚车也要从地下通道走吗?

  物业表示很委屈,说事情不是这样的。情况究竟怎样?

  浏阳日报记者张玲

  小区矛盾

  业主婚前和物业起争执

  昨日,当事人曾先生说起这件事的原委——

  11月8日那天送完亲戚后拖了一车嫁妆回小区,因为是嫁妆,不想走地下通道,想走大门。我们已经提前跟物业管理层协商好了,当时物业管理层已经答应了,但实际情况是,值守人员拒绝让车辆进入,我反映是特殊情况,且已经与物业管理层报备了,他还不起闸。婚前特别忙,要接待亲戚还要统筹婚礼,所以直接扶起栏杆通过。

  结婚是图吉利,常理上都希望走正门而不想走地下通道。这只是送嫁妆,过几天就要结婚了,还要迎亲,难道还走地下通道吗?对物业的服务态度有看法!

  事情发生后,小区物业发现道闸失灵,不能正常升降。物业说:

  那天业主开车从大门进入,一没有张贴“喜”字,二没有提前告知一些详细事宜,保安不知道其中的特殊情况,拦下车辆不让通过并劝其走地下通道,这也是他的职责所在,但是业主没商量就破坏了公共设备。最后经协商,在业主家人的监督下,我们喊了专业人士过来将道闸拆掉修理。

  结婚是好事是大事,物业不存在不让婚车走正门。我们早就安排了行程,还特别安排专人专门负责曾先生婚礼当天的服务引导。

  记者调查

  门口视频还原当时情况

  昨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并看到了当天的监控视频。

  视频显示,8日上午10点21分,一辆私家车停在小区道闸门口,大约刚停好车,一位男士下车,小跑步到道闸前直接提起了U型车锁,同时脸朝着保安亭,大约是在和保安说话,边说边将车锁送至岗亭门口。此时时间显示是10点22分。这期间男士和保安说了一会话,大约是30秒的样子。见道闸一直没有升起,又一男子下车,直接上前将道闸栏杆往上抬起。10点23分,车辆离开。

  物业表示,当天事情发生后,值班保安就提出辞职了。

  “我55岁了,一头白发,年轻人见到我叫声大叔也不为过,我还从没被后生这样骂过。”得知记者前来,已经辞职的保安又赶回小区物业办公室。他说,小区从建成就规划人车分流,自己是名值班保安,没有权力破坏规则,总得了解事情再说,“我都还没来得及问清缘由,就被骂懵了。”

  曾先生认为,自己进入小区之前,前面有几辆装修车都进去了,不是业主都能进,自己是业主,有特殊情况还报备过,还不让进?自然是非常生气。

  “业主送嫁妆的车当然会放行,只是保安站在职责的立场核实一下也是没错的。”物业一位负责人解释,“没想到就这一会的功夫,就让曾先生误会了。”

  业界声音

  特殊情况自有人情味在

  如今不少小区开始执行人车分流,但小区、物业都表示,特殊情况自有人情味在,婚车是肯定会打开大门让进入的。

  市民李女士表示,财智小区也实行人车分流,但是前阵子朋友结婚,婚车就是从大门进入的,物业不可能这么不通情达理!城西社区财富小区也表示,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消防车、救护车、排险车等等,都是不需要通报直接放行,而业主结婚,婚车也是热热闹闹进入大门的。

  “事实上这个事也为我们物业服务提了个醒。”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何力军认为,物业企业针对小区业主办红白大事应该适当在车辆管理中给予协助和关心,物业服务的主旨是给业主提供好的服务。针对小区各自情况,还可将红白大事纳入应急预案,积极听取业主委员会的意见,比如物业应该如何服务?物业应该如何协助?等等,业主委员会则有权将以上情况纳入小区管理规约之中,通过全体业主投票决定。这样大家就不会因此而误会,一切都可以按照章程来操作了。

  “但是为了整个小区运行着想,当事业主也应该就车辆的数量、停放的时间、行车路线、垃圾的及时清理、爆竹燃放的地点(经过相关部门允许)、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解和承诺,书面签字支持配合。”何力军表示,这样就可避免相关矛盾的产生。

  相关链接

  矛盾调解有“第三方”

  昨日下午,经过沟通和解释,曾先生“婚车能不能走正门”这个疑问实际上已经解决了。

  “听说了这件事后,我立刻就与当事业主进行了电话沟通。”小区在职党员李友义说,“实际上业主也误会了物业,得知曾先生的婚礼和小区水池清洗是同一天,物业连忙提前两天就把清洗水池的工作做完了,生怕当天停水会让婚礼受影响!对婚礼车辆的行进、鞭炮燃放,物业也早几天就已安排,以免对其他业主造成影响。”

  至于保安辞职的事,李友义则非常感慨。他认为,职业无贵贱,保安人员有自己的职责,也有自己的尊严,而物业,也不是专门为谁服务,而是通过提供规范、高效、温馨的服务,促进小区和谐幸福,提高业主的幸福美好生活指数,从而实现一种“双赢”。从这个角度考虑,就能对保安和物业多一份理解。

  在响应在职党员进小区,发挥8小时之外作用的号召后,目前小区正在筹建“党小组”。李友义说,作为发起人他深刻感觉到“第三方”的重要性,居民潜意识对物业有排斥,对既是业主又是党员的“党小组”则不会。“就说水池清理吧,很多人觉得怎么就我们小区停水?如果不解释,大家就又误会物业了。实际上是物业尽心尽力在清洗水箱,让居民的水源更干净更有保障,听了我们解释后,大家都说物业辛苦了!看,这就是交流和理解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