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省防指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6月22日以来全省汛情及防汛抗灾情况。省防指秘书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在会上指出,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

  湘江干流2/3河段水位

  超历史

  本轮降雨持续时间达11天,强雨带由北向南覆盖全省,随后又摆回湘中。全省降雨200毫米和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达15.4、9.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和43%。罗毅君表示,“这11天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为270毫米,其中长沙市452.0毫米、岳阳市387.0毫米、娄底市375.7毫米。累计最大点降雨为浏阳市玉泉站830.0毫米,日雨量最大降雨为沅陵县三渡水站6月23日293.0毫米。”

  罗毅君介绍,持续性强降雨造成湘水、资水、沅水连续两次发生超警洪水。湘江干流580公里河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其中2/3河段水位超历史。长沙站7月3日洪峰水位39.51米,超历史0.33米;资水干流653公里河段、沅水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湘、资、沅水相继汇入洞庭湖,组合流量最多达81500秒立方米,为有资料记录以来之最。

  洞庭湖3471公里全线超警戒,其中1/3堤段超保证水位,城陵矶站7月1日超警,4日8时达34.6米,仍呈涨势。

  绝大部分县市区零伤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4日10时,6月22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截至7月3日,经初步核实,全省因洪涝灾害直接导致死亡27人、失踪8人,受灾人口114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79.6千公顷,倒塌房屋3.8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74.49亿元。全省共上报重大险情隐患19处。各地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121.59万人,杜绝了群死群伤,绝大部分县市区实现了零伤亡。

  灾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记者获悉,各地正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政府部门也及时下拨和即将下拨防汛抗灾资金1.96亿元,调拨1.2万床棉被、6000多张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分发受灾较重地区,全力保障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同时,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14900余人,及时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目前,各灾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据气象预报,未来几日我省境内降雨减弱,但局地仍有大雨。水文部门分析,湘江中下游、资水下游西洞庭、南洞庭已出现洪峰,但超警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东洞庭湖城陵矶站超保证水位并持续上涨;资水柘溪、沅江五强溪、湘江双牌水库水位较高;堤防浸泡时间长,土壤含水饱和,出险风险加大,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 丁鹏志 张洋银

  实习生 汪梦媛 张晶

  水情

  长沙今迎第二个洪峰  

  退警戒水位还要4天

  “到4日为止,湘资沅三条河的洪水已经汇集在洞庭湖,三水都处于退水状态。现在防汛的重点还是在湘水的下游以及洞庭湖的湖区。”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在会上表示,湘江有两个洪峰,前面一个洪峰已经通过长沙了,后面一个洪峰大概是5日中午左右到长沙,“但这个洪峰不会使原来的水位上涨,只是会让水位退水慢一点。”

  “预计长沙退去警戒水位还要4天,洞庭湖区的水位退下警戒水位至少还得7-10天,压力还非常大。”宁迈进说。

  ■记者 丁鹏志 张洋银

  数据

  全省共发洪水预警107次

  省防指先后下发洪水调度令34个,科学调度重点大型水库,极大减轻了沅江、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防洪压力;

  气象部门在6月19日就发布了气象专题预报,暴雨过程中滚动发布各类气象信息425期;

  省水文部门发出洪水预警107次,其中红色预警8次,橙色预警32次;

  省水利部门派出21批次工作组和专家技术组,指导各地防汛;

  山区各县市区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各类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8.7万条、启动预警广播2.5万余站次;

  全省共出动27万余人对湘水、资水、沅水和洞庭湖区开展无死角的地毯式巡查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