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洪峰已过,阳光重现,但危险依然存在,救灾仍在继续……

“既要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又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这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抗洪一线“既要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又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这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抗洪一线

  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

  一起来看看各地的落实情况……

  举措

  长沙

  下发通知 进一步严肃防汛救灾工作纪律

  当前长沙市防汛救灾工作进入关键时期。7月3日,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通知,进一步严肃防汛救灾工作纪律。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防汛指挥办事机构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防汛救灾各项制度、汛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反“六个一律”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追责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奋战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发挥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贻误防汛救灾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相关规定,从严从重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通报曝光。对在防汛救灾中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长沙市纪委)

  永州

  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责成珠山镇党委政府对伐家村村支书蒋銮姣、驻村干部眭新凤进行立案调查……”7月2日,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关于零陵区珠山镇深塘塘基垮塌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对违反防汛抗灾工作纪律的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发生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救灾物资资金监管不严,侵占、私分、截留、挪用等有关问题的的违纪行为快查快处。该市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绝不姑息。(永州市纪委)

  岳阳

  成立7个督查组暗访督查防汛抗灾工作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机关的纪律保障作用,7月1日,岳阳市纪委监察局下发《关于严明防汛抗灾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提出纪律要求。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严肃问责。重点加强对上级防汛抗灾工作决策部署和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防汛抗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分配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畅通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违反防汛纪律行为实行快查快处。

  目前,根据《岳阳市防汛抗灾督查执纪工作方案》,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水务局联合成立7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暗访督查防汛抗灾工作。(岳阳市纪委)

  怀化

  对救灾中的“雁过拔毛”行为严肃处理

  7月1日凌晨00:05分,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和市纪委机关全体干部的手机上同时接到一条短信,发信人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晓理。他通过短信向各县市区纪委书记们、机关干部们提出要求:一要迅速到岗到位,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减少损失,恢复生产。二要强化监督检查,要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执行到位。三要敢于执纪问责,对工作中的不作为或工作被动,造成不良影响的,对防汛抗洪、赈灾救灾物资或资金拨付中“雁过拔毛”式腐败行为,要依纪依规从快从重给予严肃处理。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和委局机关干部要迅速下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和乡镇一线,了解灾情,扶困救灾。

  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的同时,怀化纪检干部并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重任,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抗洪抢险。(怀化市纪委)

  通报

  日前,益阳、永州等地通报了一批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件:

益阳益阳

  1、安化县龙塘乡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职工王亮防汛期间擅离职守问题。

  6月30日下午,安化县防汛督查组在龙塘乡沙田溪村督查时发现,该村地质灾害点发生滑坡,并对滑坡体下的一栋房屋造成安全隐患,受威胁群众已紧急转移,但该地质灾害点责任人龙塘乡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职工王亮未按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值守,在防汛期间擅离职守,已被立案审查。

  2、资阳区工信局民营经济股副股长曾凯等3人值守不到位问题。

  6月30日下午,资阳区防汛督查组在甘溪港防洪大堤新源村段督查时发现,当班值守的区工信局民营经济股副股长曾凯、长春镇政府干部欧华山、新源村支书曾德基3人在值守点附近的村民家休息,未带队巡查。曾凯、欧华山、曾德基受到通报批评。

  3、沅江市泗湖山镇巡逻不到位问题。

  7月2日下午15点42分,沅江市泗湖山镇二大队朱冯中队约3公里堤段无巡逻人员巡堤。值班大队干部为泗湖山镇水管站职工张汉武、泗湖山镇民政所所长易奎春,当班大队长为泗湖山镇纪委书记曾庆华。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曾庆华、易奎春、张汉武进行问责,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4、沅江市黄茅洲镇巡逻不到位、值守不规范问题。

  7月2日下午14点04分至14点25分,沅江市黄茅洲镇东浃电排至双港闸堤段无人巡逻。带队巡逻干部为计生办主任张波、黄茅洲镇村镇建设站干部陈勇,当班大队长为黄茅洲镇专职副书记聂灿。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聂灿、张波、陈勇进行问责,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5、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七鸭子电排值守不到位问题。

  7月3日凌晨1点30分,负责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七鸭子电排值守的胭脂湖街道交管站站长胡志魁不在岗。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防汛期间擅离职守的胡志魁立案审查。

  永州

  1、东安县大庙口镇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郭鸿军防汛值守脱岗问题。

  经查,东安县大庙口镇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郭鸿军作为大庙口镇大禾岭小二型水库防汛工作“三人一库”行政责任人,于6月27日下午参加全县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摸排暨农村垃圾集中收集会议后留在县城,没有认真履行大禾岭小二型水库防汛工作“三人一库”行政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制度,及时赶回大庙口镇参加防汛值班,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6月30日,经中共东安县纪委常委会议和东安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郭鸿军行政警告处分。

  2、东安县新圩江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连能防汛值守脱岗问题。

  经查,新圩江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连能作为新圩江镇黄江水库防汛工作“三人一库”行政责任人,于6月27日晚上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文艺演出后留在县城,没有认真履行水库防汛工作“三人一库”行政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制度,及时赶回新圩江镇参加防汛值班,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6月30日,经中共东安县纪委常委会议和东安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胡连能行政警告处分。

  3、零陵区5人因珠山镇新塘塘基垮塌事件被追责。

  日前,零陵区纪委、区作风办组建调查组对珠山镇伐家村新塘塘基垮塌事件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责成珠山镇党委政府对伐家村村支书蒋銮姣、驻村干部眭新凤进行立案调查,拟给予蒋銮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拟给予眭新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由区纪委对联村领导(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祝敬东给予诫勉谈话。由区作风办对珠山镇党委、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夏水波(党委书记)、唐丁荣(镇长)给予诫勉谈话,予以全区通报批评,责令夏水波、唐丁荣向区委 、区政府写出深刻检讨。

  4、零陵区一采砂船脱锚妨碍河道泄洪,4人被追责。

  永州市零陵区水利局、区河道采砂办巡查工作不实不细、监管工作存在严重漏洞,导致零陵区河道采沙一标段采砂船脱锚漂流至宋家洲大坝妨碍河道泄洪,造成安全隐患。零陵区纪委、区作风办责成零陵区水利局对直接责任人何福军进行立案调查,并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零陵区水利局副局长、区河道采砂办分管领导杨天中进行诫勉谈话,对零陵区水利局局长欧学钊、河道采砂办主任彭定军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