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线

  原标题:涟水河石潭段古城堤出现两处裂缝 千余人连夜奋战应对险情

(涟水河湘潭县石潭段的古城村古城堤出现两处纵向裂缝 记者 欧阳天摄)(涟水河湘潭县石潭段的古城村古城堤出现两处纵向裂缝 记者 欧阳天摄)

  湘潭在线7月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溪)近日连降大雨,涟水河水位达到新高。7月2日凌晨,涟水河湘潭县石潭段的古城村古城堤出现两处纵向裂缝,直接危及到堤外三万亩农田和两千余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后,市、县、镇、村立即组织抢险力量,全力排除险情。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出现险情的古城大堤。大堤内侧,洪水已经淹没了部分房屋,堤内的洪水离堤岸不到一米,大堤外侧是万亩农田和居民房屋。堤岸上出现了两条宽约半米的纵向裂缝,一条长约80米,一条长约120米。

  “今天凌晨5点,涟水河石潭段水位达到44.06米,超历史最高水位24公分,给大堤造成了巨大冲击压力,致使大堤出现裂缝。”石潭镇副镇长莫凌表示,发现险情后,他们立即向上级报告,根据预案积极应对,疏散群众,并组织当地群众、武警官兵和技术人员共千余人进行抢险。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段大堤是一个自然堤,上世纪人工修筑时标准不高,而且护坡坡度较大,加之连日大雨导致水位上涨,因此出现此次险情。

  根据技术人员提出的抢险方法,石潭镇紧急调集5000余方石块,使用挖土机、拖拉机运输大片石往缝隙处倾倒,同时,往堤外打了桩基,截止下午两点,由于效果不佳,技术专家决定,再往堤外桩基内填埋袋装砂石,抢险人员分两班,轮流投入到抢险中。

  截至记者离开,古云大堤情况比较稳定,但险情尚未排除,相关人员已经紧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