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周小平)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一大早,岳阳市道德模范刘雄辉正将自己去年来从街头捡回来的7袋约200斤烟头,运往环卫垃圾站。他说,把捡来的烟头集中运往垃圾站,主要是提醒大家注意身后的文明,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并且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在公共场所不要吸烟。

  已经75岁的刘雄辉每天早上7时出门,11时回家吃饭;13时半再出门,16时回家。花坛里,树木旁,环卫工人来不及清扫的地方烟头更多,有些烟头留在路面缝隙里,用火钳拾不起来,他就用手抠。每天捡起数百个烟头,回到家里,他实在太累总是不愿动。

  刘雄辉曾称量过,一斤烟头大约1400个左右,这次他准备运往垃圾站的烟头有200斤左右,大约28万个,全是他2016年来从街头捡来的。此前,他捡来的烟头,全部交给了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在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览馆对外展示,并借此宣传吸烟的危害,力劝吸烟人士戒烟。

  “路上总有捡不尽的烟头,你不觉得懊恼灰心么?”记者问刘雄辉。“我捡起的虽然是一个个小小的烟头,但却是文明的体现。”刘雄辉说,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到更多的吸烟人士不随地乱扔,也希文明城市望有更多的无烟小区、街道、办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