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涉嫌违规招生、乱收费 多部门介入调查

  捐赠费成入学敲门砖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涉嫌违规招生、乱收费;多部门介入调查

5月10日下午4点多,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就在各学部学生正常上课时,该校艺术中心一楼,有不少学生正在进行形体培训。图/本报记者5月10日下午4点多,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就在各学部学生正常上课时,该校艺术中心一楼,有不少学生正在进行形体培训。图/本报记者

  中考前先组织一场招生考试,如果成绩不达标,不用急,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有“解决方案”:交捐赠费。只要“自愿”交3万至10万元不等的费用即可入学。

  知情人称,去年该校仅高中部择校费就收了1800多万元,最高一人收16万元。

  进了学校后,还有很多“特色课程”,费用最高的每生每期收7000元。

  相对于公办学校来说,民办学校或许有着更大的收费自主权,但如果只是想着把教育资源转化成金钱,那教育质量谁来保证?

  湖南民办学历教育收费审批权限虽已全面放开,但相关文件也明确规定,“由民办中小学校自主定价,并不是放任不管。要坚决纠正过度追求经济利益问题,杜绝无序收费。”

  日前,有家长向《潇湘晨报》举报,称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同升湖学校)涉嫌违规组织高一招生考试,通过提前承诺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等非正当手段争抢生源。

  5月10日起,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参加同升湖学校组织的高一招生考试且未达到录取标准的考生,只要“自愿”向该校某基金捐赠3万至10万元不等的费用即可入学。此外,该校还开设200多门“特色课程”,每门每学期最高收取7000元费用,涉嫌“巧立名目,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招生乱象

  中考前组织招生考试,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

  同升湖学校官网和招生办公布的“2017年秋季招生简章”显示,该校高中部一年级招收530名新生,录取方式有三种:一是参加学校4月入学摸底考察;二是中考成绩加面试考察;三是艺术特长生根据专业测试水平降分录取。

  该校官网另一则“高一招生录取公告(一)”称,学校于4月8至9日组织校外学生参加高一招生考试,同月13日公示录取结果:140人被该校高中部、国际部录取,其中30人可享受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公告中称,“被录取的同学于2017年4月20日前到校办理入学手续,过期未办者作自动放弃处理,学校不再为其保留学位。”

  5月10日起,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向该校招生办老师、校内老师学生及各地市州招生点老师了解情况。招生办一老师说,360多人参加了4月份的考试,最终录取140人,除去校内初三直升的170人外,“余下200多个学生只能通过上述第二种方式入学。”

  小孩中考成绩可能不理想,是否还有其他办法?见有家长诚心咨询,该招生办老师悄悄拿出一张去年的“内部资料”,上面写着“2016年秋同升湖学校中考成绩(长沙市)录取说明”字样,该说明规定:去年校外正常录取标准:2A4B,校外择校标准一栏写着:“1A5B交3万,4B2C交4万(需面试)。”

  未达录取标准,交“捐赠费”可入学

  谈及择校费,这名招生办老师谨慎地说,这类费用今年以“捐赠费”名义收,未达录取标准的学生可向某基金捐赠相应费用。至于具体操作,她表示,“费用和去年相比差不多,全部捐到基金。不要还税,也不会被查,这笔钱就合法化了。”

  11日下午,负责吉首地区招生的张老师在电话中说,4月考试成绩出炉后,他所负责的点有学生未达录取标准,交了3万或4万的捐赠费后再以招生点的名义去申请,找校领导批字,“一般都会批”。他说,学校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有孩子成绩很差的,家长捐8万、10万不等的费用,“以这种捐赠名义入学。”

  张老师说,他已经报学校批准,只要贵州、吉首和张家界三个点的报考人数达40人以上,他们就在吉首组织补考,“成绩不理想的可以写个申请,自愿捐赠基金,入学希望大些。”负责贵州、吉首和张家界三个点招生的甄老师证实了补考的说法。他说,参加了4月考试的考生交了4万至6万的择校费,也有家长捐赠了10万。

  涉嫌违规组织考试,用非正当手段争抢生源

  记者调查时,上述招生办老师和另一名老师彭林(化名)说,“去年仅高中部择校费就收了1800多万元,最高一人收16万元。”收取这笔费用是否违规?招生办老师认为,“这笔费用不能公开,上面会有人查,属于变相多收费。为规避风险,今年以捐赠费的名义收,会要求家长写协议表明自愿捐赠。”不过在她看来,“谁愿意多出钱,孩子要读书没办法。”见记者问得很细,招生办老师建议称,“收取捐赠费是违规的,你不要明目张胆找学校,这样的家长根本不会要,因为‘不懂味’。”

  “建校费只有收据,如果合法为什么不开发票,至少这一点是偷税漏税。”彭林说,上级有关部门于9日到学校检查,学校提前通知所有职工统一口径,“不能说收取择校费、建校费或捐赠费的事,收好相关的收据单据。”招生办老师证实了这一说法。

  2017年3月,长沙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长沙市城区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以下简称“湘教发〔2009〕36号”)有关精神,根据“准出”和“准入”要求依法依规招生。严禁学校违规提前与学生签订录取协议或发放预录通知书。

  湖南省教育厅2009年印发的“湘教发〔2009〕36号”第十条规定:“普通高中采用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招收新生,严禁另行组织其它任何招生考试。任何学校不得通过承诺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等非正当手段争抢生源。”

  根据上述规定,有家长认为:“4月的招生考试本身就违规,后续收取高额的‘捐赠费’肯定也不合规。”

  收费乱象

  开200多门特色课程,每期最高收7000元

  同升湖学校有个“学生能力发展中心”,宣称为学生提供艺考专业、兴趣拓展和学能训练等10大类共200多门特色课程。该校官网上对每类课程进行了介绍,招生宣传册中也有展示。但有家长举报,称并未对每门每期费用进行公示,只是在每学期开始,由班主任在班内发动报名,每名学生会选择1至3门课程,一学期下来仅培训费就高达数千元,“学校打着‘自愿’的旗号,涉嫌‘巧立名目’、‘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200多门特色课程及相应收费标准册,全校只有两本并由专人保管。”彭林说,有老师为给学生详细介绍,手抄了一份,他翻拍并提供给记者的特色课程有付费、免费项目,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和国际部学生都可以选修。这部分付费特色课程中最少的每门每生每期收500元,贵的像高中特色课程中的“IELTS综合课程”,每生每期收7000元。

  “学校有自己的老师,也会把外面的好老师请进学校。”招生办老师说,特色课程培训会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彭林说,“有时直接占用正常上课时间,整个下午上培训课。”谈及“自愿”他说,只要在班内发动,家长肯定听老师的,“别的同学都在培训,不参加的只有自习,家长肯定着急。”

  10日下午,记者走访同升湖学校,随机询问初中部、高中部5名学生,他们都报了1至2门特色课程。其中一名初三学生说,她报的课程有“物理提升班、数学提升班,两门一共3000元。”另一名初三学生说,“培训会利用上课时间,有时培训一个下午。”

  记者走访时发现,下午4点多,该校艺术中心一楼就有不少学生在钢琴、形体等教室内进行特色课程培训,此时各学部学生在正常上课。

  “一个班一期收20万培训费,收费只开收据”

  “家长把钱交给班主任,再统一交给学校,只开收据不开发票,这笔钱肯定有猫腻。”彭林说,全校约有5000人,一到开学就不停地收费,某班约40余人,班主任某学期开学仅特色课程培训费就收了20万元。有家长通过社交软件转账,班主任提现甚至要倒贴手续费,“不少班主任抱怨吐槽。”

  彭林说,学校学费并不低,“2017年秋季招生简章”公示的收费标准中,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学费为每生每期10200元,另收住宿费、伙食费等费用,而国际部学杂费每生每期4万元,另收伙食费和校服费等。学校目前还要求学生预交下学期学费。甄老师也证实了此事,“预交学费相当于预定下学期学位,学校也好进插班生。”

  今年2月7日,长沙市教育局官网公布的《关于长沙市2017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民办教育收费按《关于2016年规范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6〕667号)”文件执行。同升湖学校入口处公示栏的“2017年春季学期收费公告”称,收费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5]655号)等文件执行。

  上述两份文件均规定,全面放开民办学历教育收费审批权限,但民办学校必须遵循原则中的第3条、5条和7条明确规定:依据规定的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标准,不得巧立名目,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不得跨学年收费、民办学校制定的收费标准,需在招生简章和宣传广告明示,实际收费标准应与招生简章及宣传广告收费标准一致。

  回应

  多部门将介入调查

  5月11日下午,针对同升湖学校涉嫌违规招生及乱收费一事,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雨花区发改局反映情况。

  雨花区教育局民办幼教科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民办学历教育收费审批权限已全面放开,由民办学校自主定价,一些收费项目不需要到教育部门备案,“除开招生简章和学校公示的收费外,双方约定的其他收费,家长交后如果觉得不合理,可以和学校协商解决。”

  民办学校能否利用本校老师在校内开设特色课程,相应收费是否属于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记者将翻拍的特色课程收费明细提供给该负责人,她查看后示意记者先登记情况,“我们会根据你反映的情况,去学校调查核实,如果存在不规范办学或违规收费问题,将责成学校整改并进行处理。”

  同样看过记者提供的资料后,雨花区发改局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对“巧立名目”的规定解读为:“如果学校进行全校统一收费,每个学生都要交,这个才属于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特色课程有收费有免费,又遵循自愿原则,应该不算巧立名目。”

  记者就此解读提出质疑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仍对解释有疑虑,我们向上级发文机关请示请教,最终如何解读规定以发文机关为准。”12日下午,她致电记者称,“今天跟上级汇报了情况,省市领导让我们先到同升湖学校调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