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宁莎鸥)2015年的韩国片《暗杀》曾被不少影迷推崇,片中韩国“国民女神”全智贤一人分饰两角,以精湛演技征服了中韩两国影迷。其实《暗杀》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很多情节确有其事,很多人物确有其人。电影中的重要人物、全智贤的上司——临时政府主席金九便是韩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而且与长沙有着很深的渊源。

  潮宗街楠木厅6号,每月万名韩国游客前来参观韩国国父旧居

  金九原名金昌珠,号白凡,在日本占领他的祖国后,金九流亡中国,从事斗争长达27年之久,是韩国的开国元勋,被称为“韩国国父”。1910年,金九便带着大批韩国爱国志士来到了中国北方,建立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当时主要在上海一带活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金九等要员便带着家属来到了长沙。

  长沙当时属于大后方,局势要缓和很多,当年的《中央日报》就写社论称,“长沙近30年来,物质、人力欣欣向荣。全国都市中,充实富庶,长沙当居首要。”

  韩国临时政府在长沙的活动得到了当时湖南省政府的热情帮助和无私支持,金九也在长沙度过了难忘的岁月。根据资料记载,在长沙,金九每天都能吃到母亲做的饭菜,两个儿子金仁、金信陪在身边。金九在自己的自传《白凡逸志》中描述当时的情景:“尤其是长沙物产丰富,物价便宜。我在上海、杭州、南京时,除了特别的情况之外,都使用假名,但在长沙就光明正大地使用金九的名字了。” 而位于长沙市潮宗街的楠木厅6号,成为了他们居住和活动的主要根据地。

  当然,金九在长沙的生活并非一直波澜不惊。1938年5月6日深夜,韩国志士们在楠木厅6号召开会议讨论三党统一问题时,突然一名奸细持枪闯入会场射击,与会者一死三伤,首当其冲的金九先生是第一个中枪的。当时的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凶手抓捕归案,同时送金九到了湘雅医院治疗。时为湖南省政府主席的张治中亲往湘雅医院看望金九,并要求医院全力抢救,费用由省政府负责。

  楠木厅6号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件,出院后,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就把金九送到了岳麓山静养。韩国李强勋在《我所知道的1938年长沙楠木厅事件》就回忆道:“金九出院后,为了保护他的人身安全,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安排他在麓山寺北侧的僻静居所疗养。”

  至今,“金九活动旧址”和“金九疗养处”的门牌还留在潮宗街小巷深处与岳麓山上。而这两处也成为如今韩国游客的胜地,凡来长沙旅游的韩国人,也多会到此“朝圣”。导游李燕就告诉记者:“很多韩国人慕名而来,旅游旺季的时候,这个旧址每月接待韩国游客超过万人。”

  韩国也有所湖南大学,与中国湖南大学结成“姊妹院校”

  谈到湖南大学,作为长沙人的你一定不会陌生。但韩国也有所“湖南大学”,这你就不知道了吧。

  韩国这所湖南大学位于韩国光州广域市,创建于1978年,是一所国家政府扶持和韩国教育部批准的综合性大学。我们的湖南大学是985院校、全国知名学府,韩国的湖南大学也很厉害,1998年被韩国大学综合评估委员会评选为“全国最优秀大学”,1997年至1998年被选定为“教育改革优秀大学”。

  有意思的是,中国湖南大学与韩国湖南大学是世界上仅有的两所中文名称完全相同的高校。两所院校的缘分不仅在名字上。2000年,双方结成了“姊妹院校”,开始有了更深入的合作。在2006年,两所湖南大学更是合作建立了“湖南大学孔子学院”,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是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近现代中国的重要场所,也为中韩两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然,如今韩国与长沙的交流不仅在高校领域,还涉及了文化的方方面面。韩剧《大长今》就是在湖南卫视率先播出然后红遍全国的。韩国歌手郑淳元、黄致列也借由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平台打开了中国市场。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寻访仙药,长沙人可能就到过韩国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长沙人就有可能到过韩国了。秦朝时,秦始皇多次派出方士出海寻访不死药,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徐福,《古今大战秦俑情》等多部影视作品中都有涉及这一情节。后人考证,徐福有可能到了日本,中日两国都有徐福东渡日本的史迹和传说。其实,秦始皇还派了一位有名有姓的方士韩终,这位韩终便与长沙的渊源颇深。

  根据《后汉书》《抱朴子》等典籍的记载,韩终是楚国方士,活动范围主要在如今的长沙境内。唐代司马承祯《洞天福地记》便有言:“第二十三洞真墟——在潭州长沙县,西岳真人韩终所治之处。”民间也有传说,韩终当时修炼的主要场所就在长沙岳麓山和浏阳的洞阳山。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始皇)因使韩终、侯公、石生求仙人不死之药”; 《汉书·郊祀志》也有言:“秦始皇初并天下,甘心于神仙之道,遣徐福、韩终之属,多赍童男童女入海求神采药……” 在秦始皇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12年)时,韩终带人出海了。由此可见,韩终出海却是确有其事,韩终的配置也比肩徐福,不但有供种植的五谷还有各种农用工具,人数跟“徐福队”一样,都是三千童男童女的大阵仗。有史学家研究指出,长沙是春秋战国时期被楚灭掉的罗国、卢国人民流放的地方,韩终在岳麓山修炼时与罗、卢族交往密切,他出海的一大目的就是带着罗、卢族人逃亡,因此韩终的船队很有可能是以当时的楚国移民为主体,换句话说,这是一支由当时的湖南人组成的船队。

  然而,秦始皇最终仍未能如愿,韩终跟徐福殊途同归,也一去不复返了。徐福东渡到了日本,韩终又去了哪呢?

  有学者就推测,韩终最终到了韩国。大约在公元前3至2世纪,朝鲜半岛南部地区出现了三个部落邦国,分别为马韩、辰韩、弁韩,《后汉书。东夷传》中有记载:“辰韩,耆老自言秦之亡人,避苦役,适韩国,马韩割东界地与之。其名国为邦,弓为弧,贼为寇,行酒为行觞,相呼为徒,有似秦语,故或名之为秦韩。”这段古文的重点翻译过来就是,辰韩人的语言近似秦语,还自称是秦朝的逃亡之人,为纪念故国秦朝,也自称为秦韩。时任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的杜钢建教授就曾表示:“(韩终出海)这是历史文献记载中,最早大规模迁移到朝鲜半岛南部的中国人。”

  这一推论不止是国人的自吹自擂,韩国学者也有相关的研究。两百多年前的韩国学者李圭景在他的《五洲衍文长笺散稿》中有这样的叙述:“秦始皇所派的徐福和韩终出海寻求不老药,但他们未回,逃亡,徐福进入倭地,成为王。韩终来到我国的边境,成了马韩王。”

  当然,对于韩终的最终去向历史学家莫衷一是。但中外学者公认,韩国的汉字传入大约就在战国到汉初这段时期,正与韩终出海的时间吻合;《三国志》对于秦韩最初部落人数的记载,也与他带着三千童男童女的人数相符;《后汉书》等史料的记载都成了韩终东渡到韩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