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报考的考生,需在本月底前完成网上报名

  高三学子翘首以盼的消息来啦,清华北大等高校近日接连出炉今年自主招生简章,有志参加这些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千万不要错过。

  ■记者 贺卫玲

  清华大学:人文实验班要求能背诵“四书”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分文理科两大方向,共包含了48个专业方向,其中理工科专业38个,文科专业10个。

  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文科方向下设两个“人文实验班”,其中,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要求考生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并要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

  清华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3月16日至3月31日,初试时间会在6月10日左右公布,复试时间将在6月16日至18日于报名系统内公布。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20、30、40、50和60分五档,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北京大学:最高优惠降至一本线

  今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与去年保持基本稳定。考生须具备的条件包括: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2、在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报考医学类专业的,除符合以上条件外,还须是符合相关身体条件要求的理科考生。

  自主招生涉及校本部15个院系的19个专业,以及医学部的8个专业。对自主招生入选考生的优惠幅度还是保持了普通类专业分别为一本线、60分、50分、40分、30分、20分的优惠和医学类专业40分、30分、20分的优惠。

  自主招生报名工作将于3月31日截止,初审通过名单将于4月底公示,测试时间为6月11日-14日,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公示。

  武汉大学:考核继续以面试为主

  今年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考核中继续以面试为主。在文学、历史、哲学、国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或计算机等领域具有鲜明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学生,均可于3月17日至27日报名。资格审核时,来自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该校自主招生考核时间为6月11日。考核分学院进行,以面试为主要形式,部分专业有笔试,但不超过1门、2小时。考核重点为学生在所报考专业领域展现出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思维潜质,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湖南大学:自招专业可八选一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报考湖南大学的考生可根据个人学科特长从8个专业中任选其一报考,且录入学校后本科阶段不能转专业。

  据了解,8个专业为数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机械类(工程力学)、英语、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考生的报考科类需符合报考专业的要求,否则视为无效。

  考生需于2017年3月31日前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按流程和要求如实注册与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完成报名申请。逾期未报名或未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

  学校将在6月13日举行初试,初试形式为笔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查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知识。6月15日举行复试,复试形式为面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及学习潜力。6月22日前,学校将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名单报教育部审核,并在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公示。

  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还需参加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只含全国性高考加分)达到该校在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次本科同科类最终模拟投档线下30分以内(750分制),且不低于生源地第一批次本科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该校对应专业,方可被该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