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月17日讯  在许多考生家长眼中,高职单招是一条“捷径”:不参加高考便可提前被大学录取。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今年将有68所高职院校进行单独招生,人数将达63330人。考生参加单招时如何挑选专业和填报志愿?听听招考专家怎么说。

  [专业选择]

  根据兴趣和职业规划确定

  根据要求,已报名参加我省2017年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的考生均可参加。今年,省教育厅还要求单招专业扩大到招生高校全日制三年制大专所有专业,各高校根据实际在本校专业中拟定今年单招专业。这意味着,考生将有更多机会来选择专业。

  面对68所院校、数百个专业,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肖勇建议考生,首先要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和职业理想确定报考专业。因为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大家才会有学习的动力。另外,建议大家把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相结合,多关注专业所属的行业发展前景,人才紧缺、需求量大的行业往往更好就业。

  不过,开设同一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高职院校很多,到底选择哪所学校呢?肖勇认为,和综合性大学不同,各高职院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大家要对拟报考的学校及专业进行了解,按照行业背景、专业优势等来选择院校。

  [志愿填报]

  不要盲目跟风热门校

  在我省,单独招生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可选考试时间不冲突的1-2所院校报考。记者发现,今年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单招时间都集中在4月8日-9日或者4月15日-16日两个周末。不过,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和高考不同,单招的录取是按照报名系统上考生选择的院校顺序处理。也就是说,单招填报的志愿不是平行志愿,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没有录上,第二志愿报考的学校招生计划又已经录满,那么考生将落选。

  肖勇建议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要特别慎重,全面评估自己的综合素质,不要盲目跟风选择那些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热门专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也表示,在该校,有些热门专业的报考人数远超招生计划,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根据兴趣和专业优先的原则,选择一所不那么热门的院校来“保底”。

  [职技测试]

  考察动手能力、职业潜能

  单招考试还明确要求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组织,其中职业技能测试主要考查考生通用技术基础、职业倾向和职业潜能等内容,可采用“闭卷笔试”、“面试”、“实践操作考试”等形式组织考试。

  孟正文认为,较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单招更能选拔出有某方面特长、综合素质较强的技能型人才。在湖南工业职院的某些专业,会在职业技能测试时要求学生通过画图、实操等来体现自己的动手能力。在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往往会在面试中考察学生的职业潜能、综合素质是否与所选专业相匹配。■记者 黄京

  新政

  高收费专业不得进行单招

  湖南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自2007年启动,到今年已经是第11年,规模都一直在扩大。今年,各院校单招计划再创新高,超过6.3万人。

  省教育厅今年特别强调,学校的普通专业才能进行单招,学生通过单招考试录取到普通专业。为了对招生过程进行规范,校企合作、订单班、培训班等一些高收费专业,不得进行单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