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袁植的大孙女袁为群在介绍爷爷的相关情况。刘炬 摄图为袁植的大孙女袁为群在介绍爷爷的相关情况。刘炬 摄
袁植 资料照片袁植 资料照片

  “袁植是彭德怀走上革命道路的第一位引路人,也是彭德怀的贵人,有生死之交、知遇之恩。”2014年10月13日是袁植在湘潭县姜畲镇被害91周年祭日,湘潭召开“姜畲议和地址暨袁植遇害地点考证研讨会”,省、市党史专家及专程从长沙赶来的袁植的后人,一同来到湘潭县雨湖区姜畲镇清联村,实地察看了当年袁植遇害的地方。

  取名“彭德怀”是袁植改的

  彭德怀原名彭得华,南县事件后,是袁植为其改名“德怀”,并在团部安排了一个少尉排长候差。1921年秋,彭德怀在益阳南县组织救贫会时将大恶霸欧盛钦处决,湖南督军兼省长赵恒惕点名要拘捕彭德怀并执行枪决。为了帮彭德怀脱险,袁植特意安排特务排履行公事,巧妙地让彭德怀在押送途中逃脱。

  1922年湖南陆军讲武堂招生,袁植力荐,彭德怀才顺利考入讲武堂。次年8月,彭德怀毕业回到6团,被团长袁植任命为1连连长。

  根据袁植的孙女袁为群介绍,1916年5月,袁植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到湘军第2师3旅6团1营2连任职。彭德怀比袁植早两个月到这个营的1连当兵。后来,袁植在团里举办的临时训练队兼任语文教员,彭德怀作为骨干被挑选到训练队参加培训。彭德怀的两篇作文《爱惜光阴》和《论立志》得到袁植的赏识,俩人也由此结下了一段亦师亦友的缘分。

  彭德怀曾两次帮袁植脱险

  1918年初,湘军在衡阳渡湘江时,营长袁植奉命带领全营担任后卫任务,掩护全团渡江撤退。团队过江后,一股北洋军迂回到袁植的侧后,袁植危在旦夕。彭德怀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带领全班掩护袁植沿江撤走。等袁植脱离危险,彭德怀才带领全班撤离。

  另外一次是,1920年,在宝庆与北洋军阀张敬尧部队作战时,因选择攻击点不适当,部队钻进敌人火力集中点,袁植在战斗中中弹负伤。此时,时任排长的彭德怀立即带领全排向翼侧的另外一个攻击点发起佯攻,转移敌人火力,将袁植抢救出来。

  1923年,拥护孙中山的谭延闿组织南方湘军和依靠北洋军的赵恒惕北方湘军在湘中开打,作为中立派的湘军第2师师长鲁涤平建议南北湘军在姜畲议和。10月13日,鲁涤平召集2师下辖团长以上军官到姜畲开会。会上,袁植态度比较暧昧。会后,他在回团部的路上被鲁涤平的伏兵杀害。袁植实际上成了南北湘军议和的牺牲品。17日,省城赵恒惕通电表彰袁植“以身殉宪”,第4天,追授陆军少将。

  两家后人一直有联系

  袁植的孙女袁为群是长沙明德中学的物理高级教师,现已退休。她也一直在搜集和整理爷爷袁植的资料。

  袁为群告诉记者,爷爷袁植被害后,彭德怀一直很关心袁植后人的生活情况,还与父辈们写信联系过。袁为群回忆,1979年,浦安修和侄女彭钢根据彭德怀生前的嘱咐,专程到湖南来寻找袁植后人,由于种种原因,当时袁为群没有见到他们。6年后,浦安修和彭钢又一次来湖南单独约见了袁为群,“当时,他们跟我谈了湖南的教育问题,也问了我们的生活情况。”

  “彭钢的姐姐彭爱兰在长沙生活,直到现在,我们一直有联系。”袁为群说,又到了袁植的祭日,前段时间,他们与湘潭市史志办取得联系,也是想来找找爷爷当年遇害的地方,“我们家人都希望,能在爷爷遇害的地方立个碑,来纪念先人。”

  相关链接

  袁植,原名袁环汉、袁鳍伯,字彝波,于1891年出生于湖南平江县钟洞乡的童祠,家境不富,从小靠母亲织布补贴生活、念书。1914年初,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2期步兵科学习,官至湘军第2师团长。1923年10月13日,在湘潭县姜畲镇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