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艳 乐星) 因为肺结核,38岁的田女士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治疗。在做肺通气功能检查时,田女士根据检查要求大口吸气,不想突然感到一阵剧痛,且下颌不能闭合,无法言语。医生判断田女士是下颌关节急性脱位,也就是俗话说的“下巴掉了”。昨日,该院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别张口过大、不趴着睡觉等,可以有效预防下巴脱臼。

  “下颌关节脱位是肺通气功能检查极少见的一个并发症,当患者张嘴咬住呼吸过滤器,在吸气过程中如果用力过大,有可能出现下颌关节脱位。”据湖南省胸科医院电生理科副主任王春婷介绍,下颌关节脱位,就是我们常说的下巴脱臼、掉下巴,在大哭、大笑、打哈欠、进食等张口过大时均可能出现。主要是由于下颌关节小头从关节窝内脱出导致。脱位时患者突然感到剧烈疼痛,下颌骨不能自如运动,嘴巴不能闭合,唾液外流,言语不清,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

  王春婷提醒,一旦发生突然性的、较为严重的下颌关节脱位,一定要及时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急性脱位如果没有正确治疗可变为复发性脱位,千万不要自己胡乱进行复位,以免出现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