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刘军) 一楼门面突发大火,17名住户被困险境,消防员奋力扑救楼梯间大火,成功打通生命通道。前晚,芙蓉区解放东路一楼栋多家门面发生火灾,经长沙公安消防奋力扑救,被困人员均被成功救出,所幸送医后经检查无大碍。

  前晚8时许,芙蓉区解放东路向韶村58栋1楼的多家门面发生火灾,楼上有17名住户被困,若火势得不到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报警后,长沙公安消防支队立即派出9辆消防车和24名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此时,一楼的楼梯间防盗门内的火势非常凶猛,很快就蔓延至二楼,消防员隔着防盗门,对立面的大火进行水枪压制。同时,另一队人马则架起水枪对二楼的火势进行控制。约一个小时后,楼梯间里的大火被扑灭,消防员随即上楼,对每一个房间展开搜救。很快,一名穿黑色羽绒衣的女子被消防员营救出来,由于被浓烟呛到,她显得十分虚弱,随即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紧接着,楼内的其他被困人员也被一一救出,并送至医院检查,所幸均无大碍。

  “两家已经打烊的临街门面,门缝里突然冒出滚滚浓烟,不久就蹿出明火。”目击者周先生说。记者从其拍摄的现场视频中看到,火舌蹿起五六米高,并迅速向两边蔓延。还有一名目击者反映,“看见配电箱里冒火,冒出很大的火。”一名目击者称,大火首先是从楼梯间里的配电箱发生,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迅速蔓延至旁边的门面。“打印机、复印机,还有一些电脑耗材,还没仔细算,估计损失将近20万元。”电脑耗材经销商苏先生说,事发当时,他正和朋友在外面吃饭,在消防到达之前火势无法控制,一度蹿至4楼。他说,自己的弟弟也在自救中不慎烫伤,所幸无生命危险,“看到起火了,我弟弟就赶紧拿着灭火器去扑火,结果被烧伤了,现在还在长沙市八医院治疗。”另一位经营广告印刷的店主心疼地表示,已经营十年,所有资料都被烧毁,损失巨大。灭火后,被烧店内的物品均被付之一炬,五里牌消防中队对起火现场进行清理,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

  昨日上午,芙蓉区消防大队对现场进行勘查,发现一共有5个门面在大火中受损,起火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具体的损失情况也在统计中。下一步,芙蓉区朝阳街道将联合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对辖区的商铺和居民楼栋展开安全排查。

  (线索提供人 周先生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