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樊华)让人痛苦而不解的事,莫过于明明银行卡在自己手上,卡里的钱却没了。经过长达50余天的缜密侦查,在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湖南(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宁乡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新型特大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该团伙采用“改装POS机窃取银行卡信息——复制银行卡——制造伪卡套现”的新型诈骗手法实现银行卡盗刷,其中最大单案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部分在逃嫌疑人已被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累计涉案金额400多万元。

  今年8月19日,宁乡县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银行卡在上饶、广州、台湾、菲律宾等地被盗刷,短短几个小时,30多名群众银行卡被盗刷,损失近60万元。当地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8·19”专案组,从刑侦大队、指挥作战(情报)中心、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破案。截至目前,已抓获以霍某某为核心人物的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作案手机卡20张、各类POS机16台、银行卡100余张、赃款20余万元,成功收网“8·19”特大盗刷银行卡案。

  警方发现,作案人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地方,而是通过互联网、即时聊天工具等媒介进行线上勾结、策划以及犯罪经验传授,并逐步扩散到全国各地。该案中,宁乡警方抓获的7名嫌疑人与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的嫌疑人呈现“非组织、临时纠合”的犯罪特点,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跨区域流窜作案成为显著特征。同时,盗刷银行卡类犯罪行为社会危害巨大,涉案金额高。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窃取到磁条信息后,没有立刻制伪卡盗刷,而是慢慢“囤货”,等采集到一定的量后,再找机会集中盗刷,让人猝不及防。其中该团伙仅在8月31日凌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集中盗刷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