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陈薇)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扩展名录,共122项。至此,加上已经公布的前3批名录,我省省级“非遗”名录项目总数达324项。

  2015年,省文化厅启动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和评审工作。根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的要求,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对全省14个市州及省直有关单位申报的182个项目进行了审议,对推荐项目进行两轮公示之后,经提交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审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最终确定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3项、扩展名录项目39项。

  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介绍,与前3批省级“非遗”项目相比,本次评审通过的“非遗”项目具有数量多、门类广、质量高等特点。尤其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传统技艺,如“坛下乡铜锣传统制作技艺”“湘西苗锦芭排技艺”“瑶族织锦”,制作出来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让评审专家惊叹不已。此外,一些传统民俗的项目申报得到重视,如苗族“中元节”安仁“龙灯会”靖州“飞山信俗”等。土家族“蛇伤疗法”也成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