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2月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刘飞)12月4日,新景家园附近某酒店走出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但他刚走出酒店大门,就被戴上了手铐。

  “快带我走,莫影响了别人家的喜事。”“西装男”心思细腻,似乎还有几分善解人意。可就是他,在一个月前骗走了岳塘区菊花塘社区两位拾荒老人的全部家底。

  12月5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刑事拘留,离他上次因诈骗判刑释放,还不到半年。

  骗走拾荒老人所有积蓄

  11月3日,菊花塘社区的赵大爷,被一名自称是扶贫干部的男子骗走6000元。靠捡拾破烂维系生活的老人,羞愤之余萌生了轻生念头,幸好被民警和老伴拦住。

  东坪派出所民警两天内帮老人募集了5000多元善款,解决了老两口的生计问题,但诈骗嫌犯在逃,仍是警方的心病。

  副所长杨进说,案发后他们马上调取了视频监控。遗憾的是,赵大爷居住的位置处于视频盲区,并没有任何摄像头记录下“扶贫干部”的相貌。随后,他们扩大视频侦查范围,终于在周边海量视频中找到了可疑对象,并让赵大爷辨认,“就是他,这套灰西装我认得。”确定嫌犯身份后,民警迅速调查,在其他视频中截取了较为清晰的头像画面。

  全城“人肉”诈骗嫌犯

  12月2日,岳塘公安分局将收集到的图像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悬赏通告,得到众多市民转发扩散,“拾荒老人那么可怜,他居然也能下得了手,良心哪里去了!”市民寻人的同时,对嫌犯发出强烈谴责。

  微信发出不到两小时,110指挥中心就接到一位湘潭县居民来电,他说悬赏通告中的男子是湘潭县易俗河镇的李某。民警调查得知,李某曾在去年3月被湘潭县公安局梅林桥派出所抓获,原因是他冒充“何县长”,自称可以办理补助。相似的诈骗手法,让李某的嫌疑猛增。

  12月4日,民警得知李某在雨湖区某酒店参加亲戚家小孩的满月宴,于是蹲守在酒店外。为了不影响酒宴气氛,民警没有冲入酒店抓捕,一直暗中观察李某动向。直到李某酒足饭饱后走出酒店,民警才迅速采取措施并带离他。

  穿同一套西装多次行骗

  李某随身的挎包里,带着2000元现金,他说这些骗来的钱花在日常开销上。

  “我也看了那两个老人家的房子,根本住不得人……现在说对不起也迟了。”李某承认11月3日冒充扶贫干部,诈骗赵大爷的钱。

  据前期调查,李某多年前离异,独自生活。今年6月刚刑满释放,因为此前欠债太多,即便老家梅林桥有一套房子,他也不敢回家住。

  “要讲起家当,我身上这套西装,就是我全部家当了。”这套灰色西装,是李某最“客气”的衣服。12月4日,他“盛装”赴宴,1个月前也是穿着这套衣服假装“干部”,骗走赵爷爷的钱。时间再往前推一年,2015年3月,他也是穿着这套“行头”,在湘潭县冒充副县长多次行骗,最终被敬老院老人识破,随后因犯诈骗罪获刑。

  据调查,李辉之前已经行骗10多次,每次都是冒充副县长、县委副书记、民政领导等公职人员,潜入五保、孤寡老人家里或敬老院,以办理低保、救济等名义,骗取老人支付“活动费”,涉案价值已超过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