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飞虎) 近日,位于岳阳市求索东路北侧“水榭花都”小区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因相邻在建“尚书佳苑”32层高楼,抵近该小区楼房基础约7米处开挖20米深基坑,造成小区西侧围墙、道路多处塌方,多栋楼房地基、主承重墙开裂,引发小区居民恐慌,当地社区紧急通知小区138户居民连夜撤离。目前,“尚书佳苑”施工方正在采取措施处置险情,湖南大学专家团队已在对4栋楼房受损情况进行技术鉴定,初步评估目前暂无垮塌危险,受损情况待继续观察、采集数据后作出结论。 

  12月5日上午,记者随“水榭花都”小区居民刘先生察看楼房受损情况。与“尚书佳苑”基坑相邻7米左右的8、2、4、6楼栋,除8栋第一层车库内外墙多处开裂,2、4、6栋外墙均无可见裂纹,但夹在楼栋与“尚书佳苑”基坑中间的小区道路已多处开裂,路旁片石围墙大面积开裂,墙体向“尚书佳苑”工地一侧倾斜,一旦倒塌,可能危及基坑施工人员安全,如道路土方再发生滑坡,或将对相邻“水榭花都”楼房基础造成损伤。

  居民称:发现险情后,有关部门立即指示当地社区机构采取防范措施,组织“水榭花都”8、2、4、6栋居民连夜撤离,每户放发600元/天租房补贴,请来“湖大”专家次日赶到现场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楼房无倒塌危险,多数住户当日返家。

  正在现场检测的“湖大”专家组成员表示,“尚书佳苑”施工对“水榭花都”小区楼房主体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是否导至小区楼房开裂、沉降?需一个月时间观察比对采集数据后才能得出结论。

  “尚书佳苑”郭副经理告诉记者,坑基工程四面开挖,三面未发生土方塌方,西面因原土为密实度较差的填方,发生小范围滑坡,目前正在对基坑边坡采取钢筋混凝土加固保护措施,对已发生滑坡段进行处理,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排除险情,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水榭花都小区居民表示,他们一直不同意相邻32层高的“尚书佳苑”楼盘建设,并指该项目没有施工许可证。“尚书佳苑”郭副经理解释:项目国土、规划手续均已办妥,施工许可证因在审批中,暂未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