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斌从草根转型成网红。大斌从草根转型成网红。

  “好的时候,主播直播一晚上的收入就能顶整个剧场演出一晚上的收入。”5日凌晨,直播主播大斌完成了一场直播,他并不避讳地聊起了自己的收入问题。

  大斌是长沙琴岛演艺的一名签约演员,在歌厅衰落的大背景下,大斌从草根艺人变成网红,交出了一份转型的优异成绩单。作为总榜排行第9的主播,不久之后,大斌和其他11位主播合作录制的音乐专辑将会全国发行。

  边演出边直播

  从草根艺人变网红

  专业音乐人为他量身定制歌曲,专业唱片公司发行推广他的歌,大斌显然还不太适应这种变化。“那不敢想,那不敢想。”当被问及是否想过直播10个月后会成为网红时,他一口气说了两遍。

  做网络主播之前,大斌已经当了8年二人转演员,是琴岛的签约演员。最初转型当主播时,他是经过思考的。在把各大平台的热门主播研究了个遍后,大斌选择了凌晨直播,在他看来,这时的主播最少,自己可以趁大主播不在,吸引人气。

  至于平台的选择,大斌觉得YY这样的平台现在已经很饱和了,“你再有才,要是没人带你的话,根本没人会发掘你。”从此以后,他不断上网看搞笑节目、找段子,努力编排自己直播的内容,每天做2场直播。

  由于形式新颖、时间把控精准,大斌每次直播在线人数都在两三千人。粉丝人数已经突破20万。他直播一晚能顶整个剧场一夜的收入。

  当被问及成为网红最大的感受,大斌强调了三次,找到了明星的感觉。“走在长沙的街上被认出来过好几次,回东北老家还有人把我认出来了,挺意想不到。”

  人气高了,打赏也自然多了起来,截至目前,大斌在其直播平台上的总星光值超过8亿,按照100∶1的兑换比例,大概是800多万人民币。

  直播就得接地气

  太严肃了没人看

  当然,大斌的直播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直播3个月后,大斌发现自己的粉丝开始流失。

  大斌调节心态,越来越卖力地演出,“那时刚好是在夏天,往往一场直播下来,自己的衣服都湿透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玩命直播,大斌发现当初出走的那批粉丝居然又回来了。再后来,做直播久了,大斌才发现,这原来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粉丝追主播——3个月后失去新鲜感——换主播1个月,发现还没有原来的主播有意思——回归。

  大斌说,这是大多数主播都要经历的规律,真正能一直陪着主播的铁粉,有5%-10%就算不错了。“你看我的直播间在线人数一直在两三千人,其实不是一直固定的两三千人,这都不知道换了第几批了。”

  做了10个月的直播,有什么成功经验?“直播就得接地气,就是每天都来和大伙儿一起聊聊天。你要整得跟春节晚会一样,那指定没人看。”

  由于大斌转型网红成功,他所在的公司今年专门成立了网络运营中心,签约的“网红”有200多位。这些网红经常向大斌取经,大斌也会主动把自己的“秘籍”分享给他们。

  ■记者 袁欣 通讯员 马又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