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公园湖心岛的树上长着不少颜色鲜艳的菌类。(记者 陈旭东 摄)湖湘公园湖心岛的树上长着不少颜色鲜艳的菌类。(记者 陈旭东 摄)

  □ 市民:湖湘公园湖心岛的树上长了很多类似灵芝的菌类

  □ 专家:从颜色上判断,这种菌类可能含毒,市民不要食用

  湘潭在线11月1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湖心岛的树上长了好多‘灵芝’,黄澄澄的非常好看,这几天不少市民趋之若鹜,这些‘灵芝’真的可以吃吗?”10月31日,家住河东东湖路附近的汤女士,向记者说起了她在湖湘公园晨练时看到的情景。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汤女士来到湖湘公园。在园内湖心岛区域,记者看到不少景观树上,自根部向上约一米的高度区间内,层层叠叠长着数十朵酷似灵芝的扇形菌类,它们通体呈金黄色,表面有凹凸圆弧纹路。

  记者现场目测,这些酷似灵芝的扇形菌类,直径大的接近15厘米,小的也有5厘米左右。在树下稍微凑鼻过去,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类似蘑菇的气味。

  “我每天都在公园锻炼,最近几天好多市民冒雨过来采摘这些东西,说是‘灵芝’。”一位正在公园散步的市民见到我们在采访,连忙跑过来说起了自己的“见闻”。

  “最好别随便采这些东西,小心有毒。”一名好心的市民提醒。

  这些酷似灵芝的扇形菌类到底是什么东西?能不能食用?随后,记者将照片发给市园林研究所副所长刘文辉,他表示从形态特征来看,基本可以确定是一种菌类。

  市园林管理局风景园林工程师魏徐湘告诉记者,从颜色上判断,这种菌类可能含毒,建议市民不要采摘。“这种菌类直接附生在树干或腐木上,主要与今年雨水多、环境湿润有关。”

  健康小贴士

  毒蘑菇认识的误区

  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专业人员需要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普通人靠经验鉴别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一: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真相: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属剧毒蘑菇颜色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真相: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生长在粪便中,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误区三:蘑菇跟银器等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

  真相:毒蘑菇不会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

  误区四:有分泌物或变色的蘑菇有毒。

  真相:实际上,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颜色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

  误区五: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真相:许多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