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爹爹购买的“收藏品”中所谓玉玺就有上十块(记者 何春林 摄)唐爹爹购买的“收藏品”中所谓玉玺就有上十块(记者 何春林 摄)

  株洲晚报10月29日讯 (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孟炎)去年起,株洲县的唐爹爹迷上了电视购物。一年不到,他花了10多万元,先后购买了玉玺、纪念币等收藏品。如今,这一堆“收藏品”却无法出手,经专家鉴定,这些玉玺的材质根本不是玉。

  购买“收藏品”,花光13万元

  70多岁的唐爹爹住在株洲县老家,子女因为工作关系居住在市区。

  记者注意到,唐爹爹买的“收藏品”以玉玺和纪念币为主,其中,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玉玺有上十块。这些玉玺上,印制着“冬奥徽宝”“盛世冬奥徽宝”“亚投行投资”“和玺”“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北京申办成功纪念”等字样。

  唐爹爹说,去年下半年,他从电视上看到一则购物广告,就给对方拨打了电话。当时一名业务员说,国家有重大赛事举办时,相关部门就会出台收藏品,且都是限量版。这些玉玺制作材料是有名的和田玉和青石玉等,还配有相应的收藏证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升值空间很大。

  “如果赚了钱,中途要出手,业务员说他们可以帮忙拍卖。”唐爹爹说,他经常会接到业务员的电话,让他购买更多的产品,因为收藏品买得多,以后赚得也更多。

  “我就是想赚点钱。”唐爹爹说,前前后后,购买的玉玺与纪念币大概花了13万元。其中,玉玺花了大概8万元。这些钱,除了自己一辈子的积蓄外,大部分是向身边人借的。

  钱没有赚到,想退货也困难

  唐爹爹提供的票据显示,这些玉玺都是从一家名为“中视搜藏(北京)国际收藏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搜藏公司”)购买的。

  “我也不知道他怎么了,感觉像洗了脑。”唐爹爹的一位熟人说,唐爹爹是一个农民,子女以前发现他通过这种方式购买玉玺与纪念币,曾经多次劝说和制止过他。不过,老人并没有停止,更多时候是背着子女购买。

  前不久,唐爹爹因为没有钱购买收藏品了,又开始向子女借钱,子女们再一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子女的劝说下,唐爹爹开始联系中视搜藏公司,说要把这批“收藏品”出手。之前的业务员没有直接拒绝,但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前天上午,唐爹爹再次联系对方,希望将手中产品出手。对方依旧没有明确回复,只是安抚他:“老唐啊,我们公司与中国四大拍卖行合作,后期处理问题不用担心。”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中视收藏公司,得知是记者想采访此事后,接线人员挂断了电话。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今年7月份,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查处的8起经济违法典型案件。其中,中视搜藏公司为达到非法获得高额利润的目的,故意设计、生产销售了文字和图形与奥运特殊标志相混淆的涉奥纪念商品,受到罚款234.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8.2万元的行政处罚。

  博物馆工作人员:根本不是玉石

  这些收藏品是真是假?价值几何?对此,市文物局博物馆科一名工作人员对唐爹爹收藏的“玉石”进行鉴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东西根本不是玉石,只是一些化学材料制作的,而且制作工序很简单,“比如塑料、橡胶、玻璃,通过高温熔化然后倒入模具里就出来了。”

  与此同时,这些“收藏品”的防伪证书、玉石鉴定证书、质量鉴定证书都是假的,不具权威性。

  昨天上午,唐爹爹的家属说,他们已经向株洲县公安报案。

  湖南天桥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凌云说,推销人员声称这些玉玺可以保值增值,而且具有收藏价值,实际上是一般材料制作的工艺品,压根不是玉。因此,推销人员已经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将证据保存好,比如推销员的承诺,电视播放的视频、购物发票凭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