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湖南一人获此殊荣

新湖南客户端5月3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彭力)为树立和宣传当代青年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创新创业创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国家电网山东省 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工人王进等27人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青年突击队等5个青年集体“中 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其中,张家界市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超(土家族)成为我省唯一获得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殊荣的青年典 型。

  刘超,34岁,毕业于湖北荆门医学院,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常委,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

2008年,刘超带领100多名乡亲成立了“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组织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 凭借个人做医药业务销售和药房总经理的经验,依靠自费在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大学学习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工商管理学知识,在桥头乡建成了10000亩中药材基 地,发展了苦参、白术、远志、桔梗、射干、黄芪等湘西名贵中药材种植。同时建立了年出栏生猪5000头、本地乌鸡10000羽的“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 合作社”,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500多户农民家庭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周边受益农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现拥有固定资产近 5000万元,年利税800多万元,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带动百姓致富的领头雁。获得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乡村好青年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