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香会见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兵

新湖南客户端5月3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李勇)今天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长沙会见了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兵一行。

黄兰香感谢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多年来对湖南的支持。她说,基金会开展的“彭年光明行动”,使近万名湖南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这一善举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 爱。同时,黄兰香对基金会积极助力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表示感谢。她说,湖南近年来总体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但51个贫困县、近500万贫困 人口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现整体脱贫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希望基金会今后继续在湖南开展各项慈善爱心活动,支持湖南发展。

彭志兵表示,很高兴能参与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他希望今后在医疗、教育、农业、新能源等领域,与湖南开展更多深入合作,持续开展各项慈善、福利活动。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向湖南捐资百万助学

彭志兵:会不遗余力将爱心传承下去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彭志兵向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递交承诺书,承诺向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捐资100万元,资助250名贫困学生就读省内优秀职业院校。

彭志兵的另一个身份是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长孙。余彭年先生生前曾公开表示,要将全副身家捐出作慈善用途,不会将钱留给子孙。之后,他还立下遗嘱,表明祼 捐决心,并立彭志兵为遗嘱执行人。但余彭年去世后,其次子彭亚凡曾质疑余彭年遗嘱的有效性,引发一场纷争,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公益活动也一度受阻。

5月2日是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去世一周年祭日。媒体报道:当天余彭年长孙彭志兵和次子彭亚凡在墓前代表两家人告慰余老:家人会坚决执行他的遗愿,实现他对社会百亿祼捐的承诺。

5月3日下午,彭志兵在采访中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表示,家人已就遗产捐赠达成一致意见,今后将全部按照老人家(余彭年)意愿去做。而他本人更将不遗余力地将老人家的爱心传承下去。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于2010年1月14日经民政部批准登记,其主要公益项目“彭年光明行动”以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为资助对象,与各个地区的医院及残疾人 联合会合作,免费为群众实施白内障手术帮助他们恢复光明。其中,仅在湖南,就有9800名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受益于该项目。

彭志兵表示,医疗和教育将是基金会今后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2大主要领域。在湖南,除了“一家一”项目之外,“彭年光明行动”也将继续开展,此外他还希望有机会在农业、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更多的慈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