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2月26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肖娟)

  网络渠道转账汇款免费终于迎来了国有大行的普遍参与。昨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联合举办发布会,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加上此前已采取类似措施的长沙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这意味着星城市民至少可以从11家银行获得免费转账服务。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国已有67家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

  1 银行让利,市民网友却归功支付宝

  五大国有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消息,让网友们纷纷喜大普奔,表示“可喜可贺”。不过,对于国有银行主动让利惠民的行为,部分用户却归功于支付宝。“要是没有支付宝,不会这么快免费吧。”“这说明了充分竞争的重要性了。”

  市民刘女士开过网店,她说在使用支付宝以前,因为购房向家人借钱,银行转账还收了50元手续费;因为经营网店常有小账务往来,通过支付宝在自家电脑上简单操作,不用去银行排队、填单,还可以实时到账,全免费,支付宝简直成了她的贴心助理。

  说到转账,人们熟悉的主要有柜台、ATM机、网银、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方式。为减少排队,也为应对第三方支付的压力,近年来传统银行一直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上发力。

  交行湖南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近几年来银行一直在做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工作,“我们银行都做了几年了,不论是异地还是跨行转账,5万元以下 手机银行一直是免费的。”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监李卫平坦言,五大银行仅手续费年收入就要减少几十亿元,在银行利润增幅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对于银行中介 业务收入造成不小影响。

  2 央行“威胁”如银行不减免,就会向银行收费

  为了把客户从线下引流到线上,之前银行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一直提供优惠服务。之前长沙银行、招行、浦发、中信、广发、邮储等银行都已推出手机银行实时转账零手续费等诸多优惠。

  银行纷纷加入了手机银行免费转账的队伍,源于国家的鼓励和央行的一则通知。李克强总理曾表示,要求银行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

  2015年12月25日,央行出台《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明确表示:“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实行部分或全部免收费的银行 须将具体方案报送人民银行。”央行支付司司长谢众更直言:“如果到2016年4月1日仍有银行不减免手续费,那么在办理跨行业务时,央行的‘超级网银’就 会向这家银行收费。”

  3 提现收费遭敌视,微信转账你还用吗?

  由于就在几天前,微信提现收费的消息已经“红遍网络”。因此,与网民把支付宝作为金融“鲶鱼”不同,很多用户对微信就不那么客气了。不少网友纷纷对其“施压”:“五大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免了,微信提现还收费?”

  根据微信收费方案,3月1日起,个人终身免费额度1000元,微信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

  当提现要收手续费,微信转账你还会用吗?在微信提现收费的当头,让利后银行能否扳回一局呢?

  对于这个问题,市民表达了众多的看法。在长沙一家单位上班的秦姐表示:“该抢的红包还是会抢,平时的小额支付还是会用微信转,因为习惯了。”不过,对于大额转账,她可能会用银行多些,“毕竟银行感觉更安全嘛!”

  不过,对一些以往习惯通过微信免费搬钱的市民而言,国有银行手机银行免费转账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转账渠道。

  4 推出免费午餐,银行能否收复失地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马云曾说的话让人记忆犹新。因此,昨日五大行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被很多人认为是阿里的“战果”,也是银行为挽留客户的主动让利的表现。

  “就连一向傲娇的国有银行都加入免费阵营啦!”对于五大国有行推出手机银行转账免费,不少市民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欢迎。一位市民表示:“我现在 还记得四五年前,有的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从2元提高到4元。当时,为了买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办了几家银行的网银U盾,有的时候为了省手续费,直接拿现 金去买银行理财。如果手机银行免费转账,搬钱就方便多了。”

  对于持卡人而言,转账毫无疑问是最常用的功能之一。因此,银行转账收费多年来饱受诟病。五大行联手,手机转账免手续费,会否改变您的支付习惯?最终惠及的会是哪部分人群?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作为银行支付收费的主要来源,小额转账支付一直是由普通客户承担着支付成本,而各银行的VIP大客户早已进入“零收费”时代。也正因此,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是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因此,消息一出不少持卡人对银行点赞。

  除了国家和央行的鼓励,银行有什么动力对客户主动让利呢?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巨头在移动支付的巨大成功有关,“以 前国有银行面临被股份制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渠道的夹击,资金失血严重。如今都是主打免费牌,客户的资金可能会重新回到银行,不至于那么被动。”

  发布会上五大行都说了些什么?

  发布会上,五大行表示,将在落实人民银行账户管理最新政策方面推进实施如下举措:

  一是更好地保护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认真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客户信息安全保护,严格开户过程个人客户的身份审核,避免客户账户信息泄露。

  二是不断改进账户服务管理水平。按照人民银行关于账户分类管理的规定,在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尽快完成系统改 造,支持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设备开立Ⅱ、Ⅲ类账户,满足客户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需求。

  三是推进银行间的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率先在五行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向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跨行在线开立账户服务。

  四是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按公告时间为准),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言论:转账免费实为市场化红利]

  文/毛建国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银行业的日子太好过了,“利润高到不好意思”。正如有识之士所述,银行的好日子,是建立在实体经济苦日子基础上的。这种 不是由于内部的改革创新,而是通过对链条下游的“抢逼围”而实现的好日子,自然不可持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草根金融的兴起,给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 这种外部的压力,何尝不是银行涅槃新生的开始。

  毋庸置疑,五大银行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是逼出来的改革。改革总是由问题而生,问题摆在面前或“兵临城下”,其实就是逼迫。这种逼出来的 改革,从时间上讲,可能迟了一点,但在事实上,迟到总比不到好。此时五大银行的应战,何尝不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反逼迫。这也应了一句市场老话,世界潮流,浩 浩荡荡,你不逼人,人就逼你。竞争就是这样,你不应对别人的挑战,别人就会刺刀见红,把你挑下。

  就目前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永远没有完成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曾预测,一个分享主义和免费时代,已经来到了身边。对 于这一预测,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提出不同观点。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于银行业而言,零边际社会的到来,来自新业态的竞争,已是实实在在。银行业只有 正视倒逼,努力反倒逼,才能活在“春天里”。

  一个活跃的市场,必然永远存在倒逼与反倒逼。而从改革的实践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实为幸事。事实上,又有多少改革不是逼出来的?这一次银行“逼出来的改革”,实为市场化红利,是人们乐见的。希望这种倒逼与反倒逼,蔓延到更广泛的领域,带来更深层次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