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回到家中的小真背对镜头,关于出走一些细节,他选择回避。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2月23日,回到家中的小真背对镜头,关于出走一些细节,他选择回避。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

  红网长沙2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冯会丹)不得不说,11岁的小真(化名)并不是一个能愉快聊天的对象。精怪,说起话来比同龄人成熟。

  1月8日到2月8日,小真离家出走了整整一个月。“游荡”期间,他满长沙城四处溜达,还在外面过了年,直到正月初一才在救助站里被家人找到。

  昨日,记者问他去哪儿玩了,他干脆地答了一句,“看风景啊,难道这不叫玩吗?”

  他回忆,有时候去超市看书,有时候逛商场,有次还误打误撞地“混”进电影院看了《老炮儿》;饿了就去垃圾桶翻吃的,或者去超市“顺”盒牛奶,累了就在车站周边找间空房子,或者在草丛里睡觉,“目标,就是不被人发现。”

  对于儿子的这次出走,母亲陆女士还显得惊魂未定。“除夕,一家人找他到深夜12点多,当时都快绝望了,还过什么年啊。”

  陆女士说,小真2岁多时,她就和丈夫去云南打工了,小真基本都是跟着外婆长大。在她看来,儿子缺乏安全感,“敏感又爱面子。”

  虽然小真说话时,有些顾左右而言其他,但在一番犹豫之后,他小声说了句,“晚上的时候想家,想床”。

  孩子又跑了,直到大年初一才在救助站找到

  小真为什么离家出走呢?陆女士回忆道,是1月5日那天放学去接他时,“批评了他几句”。

  陆女士当时看到讲台上贴了张纸,就是背诵课文的进度。“快到期末考试了,别的同学都只剩几篇课文没背完了,但他总共就背了3篇。”

  为此,陆女士说了小真几句,“就是问他为什么这么多课文没背,可能当时说话的语气有点严肃吧,他就一直不吭声,但没感觉有什么不好的情绪。”

  回家途中,陆女士发现公交卡不见了,就返回去寻找。独自回到家的小真,便开始写作业。“后来等我回家时,发现他人不见了,作业本还摊在桌子上,估计是匆忙跑掉的。”

  2天之后,小真被找回来了,陆女士便带着他回学校。

  当小真被安排去打扫卫生时,陆女士便在办公室跟小真的老师说明情况。然而,就在这时,小真又跑了。

  此后,家人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派出所,四处调监控,再赶到现场。最后一次在监控里发现小真,是他在星沙的一家超市。“之后,我们就一直盯着星沙找,直到外婆提议去救助站碰碰运气。”

  终于,大年初一晚上八九点钟,在汽车南站附近的救助站找到了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