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2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蔼元)今天下午,长沙的刘女士去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却被告知因为本人形象和身份证照片差别太大,要求重新办理身份证并写下保证书。

  刘女士户籍在益阳南县,现在长沙天心区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去年10月份在一家美容医院做了双眼皮切割手术,因为近期就要和父母去泰国旅游,所以去办理护照。但是拍照和填完相关资料后准备离开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因为本人和身份证照片差别太大,需要重新办理身份证。随后刘女士去窗口办理新身份证,工作人员又告知现在办理新身份证需要核对旧照片,因为刘女士本人和身份证照片差别太大,需要去户籍所在地更改所有户籍照片才能重新办理身份证。

  “我就是割了个双眼皮,比以前瘦了五六斤而已,至于变化这么大吗?”刘女士对今天的经历感到困惑。因为不想回南县更改户籍照片,刘女士最后写下保证自己只是做了双眼皮手术的文字材料后,回家先等待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相关部门的审查结果。如果审查不能通过,就必须返回户籍所在地更改所有户籍照片才能办理新身份证和护照。

  记者从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由于外貌大变,市民遭遇类似尴尬的情况不少见。警方提醒,市民因特殊原因致使证件照和本人容貌有较大出入时,一定要记得及时重新办理身份证。

  因容貌变化太大重新办理身份证流程

  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整容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1、照相:整理发型、穿深色上衣;

  2、登记、采集指纹信息;

  3、收取制卡工本费:20元;

  4、领取居民身份证时,同时交回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