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其中,“不再建封闭小区,已建成小区逐步开放”的城市规划“路线图”一出,立刻在市民中引发热议。有市民赞同,但也有市民提出:没了墙,物业怎么管?陌生人随意进出,安全怎么保障?楼和楼之间都成了公共道路,噪音怎么治?对此,湖南省住建厅规划管理处处长易小林表示,这是新形势下城市管理由小区制管理走向街区制管理的必然趋势。至于居民担心的安全问题,各街道、社区会采取诸如设置监控和加强安保力量等办法来解决。

   居民最担心安全财产问题

  街区制与小区制有什么区别呢?“最大区别在于小区制管理是封闭性的,而街区制管理是开放性的。”易小林说。易小林说,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有的小区占地好几千亩,车辆都得绕行。实行街区制管理,可避免部分道路资源放在封闭小区内闲置。

  实施街区制,优点固然多,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封闭小区内市民最担心的是,小区全开放后,生命财产和安全问题如何保障。长沙市民李婷连说,现在的许多小区都没有安装防盗窗,小区开放后外来人员大量涌进来,大人上班,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凭物业管理部门的几个保安,恐怕难得看好一个一个的家庭。

  另外,物业管理人员也担心小区开放后很难管理。长沙四方坪街道左岸社区左岸春天小区物业管理,由彩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小区开放后一系列问题将随之而来。”该公司经理何友表示,物业管理成本将成倍增加。物业没办法监控、管理车辆乱停乱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