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冬日早晨,曾阿姨和老伴儿在河西风光带上读书(资料图)记者 张媛 摄

  株洲晚报1月11日讯(记者 旷昆红 通讯员 张伟)2015年12月26日,下着雨,市图书馆内在进行一场读书分享会,23位书友跨年龄,跨职业,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十二五期间,我市图书馆注册人 数从4456人增加到了18283人。每年的读书月和“湘江边的旧书摊”已经成为我市的文化名片。

  [活动]

  一场读书分享会汇集23位跨年龄书友

  2015年12月26日晚上7点,市图书馆2楼很热闹。23人的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了,此次读书分享的主题就是关于阅读的心得。这是书友们第一次见面。并且,23人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小学生到退休人员都有,但因为爱读书,大家相聚在一起,毫无距离感。

  退休人员史建国也参与了这场读书分享会,他家还获得了“全国书香之家”的荣誉称号。在读书分享会上,他向各位书友们讲述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史建国介 绍,自己一家都是爱书人,自己酷爱军事书籍,女儿受其影响顺利考上美国杜克大学。家中5000多册藏书里,军事类的书籍占据七到八成,其余多是历史及地理 类的图书,“我不打麻将,不吃喝玩乐,不唱歌跳舞,业余时间就喜欢静静地在书房里看书,每晚看到11点左右睡觉。因为家里有读书的氛围,女儿也从小养成静 心读书的习惯,在读完初中之后,就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6年后,又考上美国的杜克大学。”

  在这场读书分享会上,每位书友都对读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譬如用指读法可以加速读书进度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原本还安排了1个小时的默读时间,也因 为大家讨论太热烈,只能放弃了。今年刚从深圳回株洲工作的杨小姐说,“我以为只有像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才有读书分享会,没想到株洲也有,感觉太惊喜 了。”

  [故事]

  大一新生参加民间读书活动,100天读书41本

  张银秀是湖南工业大学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后,同学们纷纷从高三的紧张气氛中松弛下来,除了看教科书外,其他的书籍涉猎较少,追剧的、玩游戏的更多。张银秀说,总感觉如果是这样度过青春,太糟蹋了。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一个民间发起的“阅读阅心100天”的读书挑战计划。活动要求参与的人员,坚持100天阅读。这100天时间,张银秀阅 读了41本书,既有《追风筝的人》《兄弟》这样的文学书籍,也有《演讲与口才》、《青年文摘》之类的杂志。张银秀说,在100天的阅读时间里,并没有想象 的那么顺利,出现了三次倦怠期,分别是第33天,79天,88天的时候,真的有那种想把书扔到一边的感觉,但活动小组的小伙伴就会鼓励她,“不要期待哪一 本书能够改变自己,也不要期待读一本书能有看10本书的功效,书得多看,厚积才能薄发,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把它用出来。”

  张银秀说,养成了读书习惯后,下一步就是为了实现自我成长而阅读了。接下来,她将进入第二个阶段,努力完成1年读100本专业书籍的目标。

  [发展]

  我市建成3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6个智能书屋

  5年来,市图书馆建立了市房产局分馆、规划展览馆分馆两个分馆。在王府井、华润万家、小湖塘社区设立了3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神农公园、栗雨休 闲谷、田心社区、六零一社区、云龙示范区、清石广场设立了6个24小时智能书屋。总分馆、自助图书馆、智能书屋之间实现了通借通还。同时,还在市区范围内 建设了一批城市书吧、工地书屋、阳光书屋等设施,让阅读更加便捷。图书馆还不断加强馆内改造,优化服务环境。新建了多功能展厅、休闲书吧、诗词馆,并引进 了一台杂志触摸屏、一台全自动电子借阅机。通过这些内部环境的改善,让更多的读者愿意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感受图书的魅力。

  2010年,市图书馆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第一期9天的活动,市民共办证850个,借走新书2000余册。到今年,更是升级为“E线送书活动”。从今年5月1日起,市图书馆在全省率先使用身份证借阅。“全公益、零门槛”身份证借阅成为湖南省首创。

  现在,我市举行的“株洲读书月”和“湘江边的旧书摊”更是株洲的文化名片,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阅读,享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