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E版

  一辆车开多少年才够本?

  关于这个问题不少车主都思考过,也讨论过,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开个三五年就差不多了,有人说怎么也得十来年,还有人说开到报废才合适!

  我国私家车报废年限取消之后,行驶到60万公里才会强制报废。这个政策出来之后,很多私家车主欢欣鼓舞,这下好了,可以把车一直开到老、开到残、开到破,不用上个十年八年坚决不换,觉得这样才够本,事情真是这样子吗?

  1 开多少年才算够本?

  10年以上没人要

  一种是买辆车一直开到报废派。

  一种是开到三五年就想着换车。

  同时,车市里还有种说法叫做车开到5年以上卖不上价格了,这样一些车主可为难了,到底一辆车开多少年才算是最够本?

  某汽车二手市场评估师分析说:二手车市场上,10年以上的车基本很少见,也没人愿意收,即使是老帕萨特之类的大品牌车也一样。

  很多10年以上的二手车,达不到国IV标准,1000元都不值,只能转手给二手车商外迁去偏僻省份或农村销售,如果等一两个星期没人要,就只有拉去报废一条路了,真等同于卖废铁。

  2 第几年卖旧车最划算?

  第三年和第六年

  谁也不希望花了十多二十万元买来的车,换车转卖时折价太狠。

  对于一辆车的残值,目前汽车业内普遍用“十年折旧法”计算:

  前三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5%算;

  中间四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0%来计算;

  最后三年每年按价值减少5%计算。

  再综合新车车价变化、折旧率和车况变化规律等方面:实际上第三年卖车或者第六年卖车最划算。

  也就是说,使用了一至两年的“八成新”车辆的残值率最低,因为4S店一经售出新车价就直接打8折;而到了第十年后,旧车基本就只剩下一成价值甚至不值钱了。

  3 没人收的旧车:

  报废还能值点钱

  事实上,如果你的旧车使用年限太久,或者是严重的事故车、水浸车之类,本地二手车行基本拒绝出价收购,这时选择去申请报废汽车,将车卖给汽车报废回收公司,几乎是“榨干”这辆车最后一点价值的最佳途径。

  4 汽车报废值多少?

  绿标不如黄标

  一般年审领“绿标”的私家车报废价格,现在市场价是按照一吨300元~500元计算。譬如一辆1.4吨左右的小型汽车,申请报废后车主也就只能拿到500元左右的“卖废铁价”。

  如果你的私家车属于“黄标车”,也就是排放为国II以下的汽油车或国III以下的柴油车,大多是2000年到2004年上牌的车型,至2015年底前申请提前淘汰,可获得高达2万元的政府补贴奖励,一个月内就可以拿到。

  ■央视财经

  提醒

  汽车也有生命周期

  保养也要分阶段

  和人有生命周期一样,汽车也有它自身的保养周期。记者从各大汽车经销公司和维修公司了解到,各品牌汽车都有具体的不同保养规定,但大体上看,汽车保养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青少年期(1-3年):打基础

  一辆车在使用头两年是生命巅峰期,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车主最好不要私自更换机油品牌,如果误换了劣质机油反而会给发动机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中年期(4-5年):重保养

  车子过了磨合期,正是性能最好的时候。但许多车主也开始不像对待新车那样在意了,过坑不减速,保养不按时,有小毛病不修,殊不知这样最容易埋下使用隐患。

  更年期(5-7年):注意“心脏病发”

  一般家庭开5年的车,也都跑了十几二十万公里了,很多部件开始过度磨损、松动及出现故障。这时车主往往会忽略一些小部件的清洗和更换,最后导致车辆“心脏”严重受损。要注意对进气滤芯和汽油滤芯定期检查、清洗或更换,以防空气和油品中的杂质进入发动机。

  老年期(7-10年):谨慎驾驶

  一辆8年左右的车几乎到了晚年,再过几年就该退休了。车到这个年纪就别玩命开了,发动机的转速尽量不要拉得过高,尽量避免激烈驾驶。这个年限的车,50%的自动变速箱都会出现故障,车主必须多用心,让不同排挡交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