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南下频繁 未来几天很湿冷

  15日至16日最低气温或仅2℃

  星辰在线1月1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1月9日进入“数九寒天”中最冷的“三九”。“数九寒天”是指从冬至节气开始,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依次从“一九”数到“九九”。而老人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开始了。

  气象专家解释,夏天,地球白天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多,晚上散发的热量少,每天都留存一些热量。冬天,白天吸收的热量少,晚上散发的热量多,就会把夏天留存下来的热量用掉一些。到了“三九”,地球热量的储存是一年中最少的时候,所以天气最冷。

  最近,冷空气南下频繁。不过,冷空气也有不同的性格。有的像急先锋,呼风唤雨所向披靡,让气温急转直下;有的悄悄潜入,慢慢渗透,逐步拉低气 温。这段时间的冷空气就属于后者。很难说它们是什么时候到达,只能笼统地说,这几天在冷空气的不断影响下,长沙的气温一点点下降,湿冷的感觉明显。市气象 台预计,今日将维持阴雨天气,气温仅4℃至6℃;明日至后天白天,雨水暂停,转阴天;后天晚上至14日,持续阴雨天气;15日至16日,雨停转晴,但夜间 辐射降温明显,最低气温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