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员为吴伟治疗 图/潇湘晨报记者刘少龙护理人员为吴伟治疗 图/潇湘晨报记者刘少龙

  22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非常美好的一个年龄。可对于22岁的吴伟(化名)来说,正常呼吸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从事石材加工,工作条件差,粉尘浓度高,又没有个人防护,年纪轻轻的他就患上了尘肺病。他目前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并伴有重症肺炎、自发性液气胸、呼吸衰竭等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毫不夸张的说,吴伟已经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0月20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教授罗光明不无感叹地说,这么多年来经他治疗的尘肺病患者有2000余人,一般发病都是在40岁之后,吴伟是该院最年轻、最严重的尘肺病患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是湖南省专业收治尘肺病患者的医院。

  苦难青年体内惊现“石肺”

  吴伟羁患尘肺病,已经成为风雨飘摇的吴家无法承受的痛。年近90的奶奶、卧病在床的父亲、嗷嗷待哺的孩子,熟悉吴伟家庭情况的人,无不感叹于命运的不公,为何让这个刚刚看到希望的家庭,又重新坠入无边的黑暗之中。

  吴伟是个苦命的孩子。10个月时母亲因病离世,父亲常年有病在身,小吴伟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因老宅年久失修,沦为危房,全家已经在吴伟堂哥家寄居多年。出身贫寒的吴伟异常懂事,15岁起,他就扛起了家庭重担,辍学赴广东打工。

  2012年,19岁的吴伟听说做橱柜石材加工赚钱,便进入了这个行当,在长沙租了房子专接石材切割和打磨的工作。虽然石材加工又脏又累,但随着整体橱柜越来越受大众欢迎,一个又一个的橱柜订单还是给吴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高峰时期,吴伟同时为多家厨具石材厂进行石材加工服务。虽然每天灰头土脸,但眼瞧着除了应付家庭开销和给父亲治病,还能够余下些钱,吴伟还是做的浑身是劲。

  2014年,经济条件好转的吴伟找到了心爱的伴侣,并意外有了属于自己孩子。没有像样的婚房,没有太多的存款,但未婚生子的未婚妻付娟依然无怨无悔。正在坐月子的她期待着,等吴伟年满22周岁,就和他举办一个像样的婚礼。

  吴伟持续不止的咳嗽和呼吸困难却打断了付娟所有的期冀。2015年春节后,吴伟开始剧烈的咳嗽,为了呼吸顺畅甚至整晚整晚跪在床上,彻夜难眠。付娟开始陪着吴伟辗转省内多家医院,都是按照肺结核病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恶化。2015年9月16日,吴伟因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并发自发性液气胸致呼吸衰竭,紧急入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确诊为尘肺病,即以前老百姓常说的“石肺”。专家诊断,除了尘肺病外,吴伟体内已经出现多个融合性病灶,病情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