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节体育大课,有的学生在踢足球,有的学生在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也打得正欢……长铁一中的一堂体育课变成了8个板块。记者发现,几个班一起上体育课、分板块上体育课,正成为长沙中学体育课的新模式,体育老师更专业,学生选课因兴趣,体育课不再打酱油。

  湖南省中学生运动会正在长沙举行,体育界专家表示,这样的教学探索不仅让学生爱运动,形成个个有特长的结果,还能在运动中发现有兴趣有天赋的好苗子。

  变化  体育课模块教学被学生认可

  长郡梅溪湖中学的体育课,变成了“俱乐部”制。该校教务处主任邓志宏介绍,以前体育课是一个班一个班地上,现在是几个班一起上。“除了必修的体育项目,其他课时每个同学可选修两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发展成为自己的特长。”

  前日是长沙市11中的校园开放日,跟其他学校不一样的是,该校课间操时间不是整齐划一的运动操,而是“想玩什么玩什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分模块锻炼,排球、篮球、羽毛球、跳绳等分为不同领域,学生玩得不亦乐乎。该校校长聂庭芳介绍,要培养“阳光灵气、文质兼美”的学生,运动健康是基石,“我们的改革就是让课间操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环节之一,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