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暨2015年有关老龄工作媒体通气会2014年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暨2015年有关老龄工作媒体通气会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向希) 10月20日,湖南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召开2014年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暨2015年有关老龄工作媒体通气会。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老龄办 主任陈毅华向现场媒体介绍:湖南1996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人口老龄化继续快速发展,到目前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126.2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6.72%,较上年度上升0.59个百分点。老年人口超过100万的市有衡阳市、常德市、邵阳市、长沙市区,其中常德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 住人口比例超过20%。

“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坚持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引领,争取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纳入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体系和湖南省基本公共服务托底清单、将 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将养老服务纳入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推动全省老龄事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陈毅华说。

到去年底,全省为270.2万企业退休人员增加了基本养老金,顺利完成10年连调任务;加大了对老年社会的救助力度,包括去年10月起,政府对年满60周 岁的且符合相应条件的老年乡村医生、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每人每月分别发放60元、90元、120元生活困难补助。

在我省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家庭养老功能弱化、高龄失能老人照料需求日益增大的背景下,2015年9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新修订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将于2016年1月1日施行,重点充实增加了养老服务方面的内容,将更好地保 障老年人的权益,有利于形成适应省情的、新形势下的“老有所养”,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