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成功观

  人生不是做试验每走一步都不要后悔

  “我是从来不抱怨没有机会的,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和努力。这和考试是一样的,考试是一种方式,工作是另一种方式,真正主导你的是你的人生哲学。”

  在北大学习、工作的经历,是李小赣人生的一笔财富。

  她至今仍然记得厉以宁先生对她的教诲。1992年大学毕业后,因为特殊的原因,她选择在1993年保送北大的研究生,中间有一年空当期,在北大出版社做责任编辑,当时是厉以宁一本著作的责编,因而跟他的交往非常频繁,厉以宁对于如何做学问、人生的路如何走,对李小赣影响很大。研究生毕业后,她留校在光华管理学院教书。

  1997年,在当时的出国留学热中,李小赣没能抵住留学的诱惑,也去了美国,就读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经济系。

  很快,人生面临又一次重要选择。拿到了硕士文凭后,她投入了美国金融界。

  从1999年到现在,李小赣先后供职于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太阳信托。在过去的16年中,美国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海外学子两次回国的高峰,都跟金融危机有关。

  在异国他乡,李小赣觉得低谷不多,但是,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劳,才能更好。这个过程中,总有感觉不是很顺的地方,心理上、身体上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每次跺一跺脚、咬一咬牙也就过来了。所以她一直说,只要你想做,你就能做到。

  李小赣说,她是从来不抱怨没有机会的。她感觉机会一直在身边,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和努力,是不是能够把握得住机会。这和考试是一样的,考试是一种方式,工作是另一种方式,真正主导的是你的人生哲学。

  现在,家庭在李小赣的心目中,分量很重。在家庭和工作两者中,需要一种平衡。用中国一个传统的词语来表达,她认为她目前的状态是“和谐”。

  李小赣觉得,“高考第一名”只是人生的一个点,那只是高中生涯的一个总结,并不代表整个人生,人更多是活着给自己看,不是给别人看的,要跟从自己的内心,不能按别人的标准来判断成功与失败。

  对于中西方教育的差异,李小赣跟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领会,也修正了当年的那种观念。她认为,中国社会给予孩子的压力确实很大,这束缚了一些人的人生。

  李小赣说,人生的路,不是做试验,你不知道哪个是最好的,每一步走下去,都不要后悔,走一步后悔一步,那就是最失败的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