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自我定位为追赶者

  “到了北大,才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们班云集了7个省的文科第一名。大学,它不是为了考试,更多的是对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

  北大,是对李小赣思想上改变很大的一个地方。到了北大,才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所以,她从来没有“高考第一名”的荣誉感,不会觉得自己如何与众不同。

  作为最热门的专业,李小赣班上三四十个同学,就云集了7个省的文科第一名,各省前三名就有十几个,数都数不过来。

  当时感觉压力很大。首先,城乡的差别就是巨大的,李小赣发现同学们大部分是大城市来的,中等城市的都很少,她算是来自最小的城市、最偏远的地方。更让她有点自卑的是,除了书本上的知识,那种生活经历、阅历的欠缺,甚至素质的贫乏,让她总感觉到,同学们个个见多识广、博学多才。

  李小赣觉得自己除了念书外,好像其他什么都不会,什么柴米油盐、算账、唱歌跳舞,等等。

  她说,像他们那个年代,因为各个方面的原因,教育基本上还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可能她在考试、念书这方面悟性会比别人高一点,但她也相信,其他孩子在其他方面悟性比她高。她现在越来越觉得,应该因材施教,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应该发挥各自的长处。

  李小赣记得一个来自湖北的同学,他连国外那些经济学的著作都念了一大堆。这种落差给了她一种暗示,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迎头赶上。从那以后,她从不主动提自己曾经是“高考第一名”。她觉得,这是她的一个负担,已经不是荣誉了。她还跟妈妈说,你千万不要和别人说我是第一名。她觉得,考试这种东西都是雕虫小技了,它已经是过去时了。

  “高考第一名”是初高中一个完美的结果,让李小赣觉得目标定对了,证明她的学习方法是对的。但是,在大学里她又看到了差距,所以应该定下一个目标:要跟同学一样的博学多才。

  李小赣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追赶者,这对她来说是个很好的历练。后来到了美国,朋友们认为,中美的文化差异非常大,她肯定会不适应。李小赣说,这种落差和震惊,已经在北京读书的时候领教过了。后来无论去工作也好,去哪里也好,再也没有去北大的时候那种落差了。

  大学四年,李小赣的收获是,思想境界打开了另外一个天地,感觉不再是一个井底之蛙。

  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北大人历来追求民主与科学,追求国家的强大、进步,他们关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想法很多,那个年代,北大有无数的讲座、文化沙龙,无数的牛人、大家开坛讲学,李小赣经常去听,这些讲座对人生观、方法论都有很大的影响和改变。

  李小赣认为,这就是大学,它对于一个人的性格、素养等各个方面的灌输、培养,不是为了考试,更多的是对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