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千名学员戒毒宣誓活动。周伟 摄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存在吸毒贩毒问题,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吸毒,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正常智力和工作能力。每年全球毒品 交易额超过8000亿美元。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毒品问题进入加速蔓延期。截至2014年底,我国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实际人数超过 1400万。

  一张锡纸燃尽万贯家财,一次吸毒贻害终生、祸害家人。毒品,可以让天使变为恶魔,使生命、健康、亲情、事业化为乌有。连日 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戒毒康复所,与戒毒学员面对面,听他们讲述震慑人心的惨痛经历。活生生的人和事警示我们:珍爱生命,珍惜健康,珍视 亲情,请远离毒品!

  “吸毒败光万贯家财”

  ——崔某吸毒30年妻离子散

  “因为吸毒,我现在是妻离子散,还败光了万贯家财。”6月15日,在湖南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崔某呆滞的目光中透露出无限悔恨。

  今年61岁的崔某是益阳市第一批“富”起来的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云南做槟榔生意,积攒了人生第一桶金。当时“万元户”都少之又少,崔某积蓄已达50余万元。

  崔某发现身边的有钱人有了新的炫富方式——抽“福寿膏”。他说,那吞云吐雾的享受很让他羡慕。1985年的一天,在朋友邀约之下,他开始尝试。

  “身体犯软,鼻涕、眼泪一把流,浑身难受,说不上疼还是痒,本以为扛一扛就过去了,结果越扛越难受,感觉骨头缝里有蚂蚁爬。”崔某染上了毒瘾,一发不可收拾。由于毒瘾越来越大,他开始吸食海洛因。

   毒品摧毁了崔某意志,他无心打理生意,只能坐吸山空,万贯家财很快挥霍一空。1988年,老婆带着女儿弃他而去。更令人痛心的是,在崔某带动下,他家中 5个兄弟姊妹有3人吸毒,整个家族中有11人吸毒,有2人因吸毒过量死亡,他的一个弟弟则因吸毒产生幻觉,故意伤害致一人死亡,至今仍被通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崔某多次被强制戒毒和劳动教养。期间,他戒了吸,吸了戒,有时为了筹集毒资还以贩养吸。

  “毒品对人的危害太大了,希望我的惨痛经历能警示他人,千万不要去沾毒品。”崔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