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28日讯(通讯员 孙姣)据中国天气网湖南消息称,昨天,湖南多地春光明媚,气温扶摇直上;不过,雨水只是稍作休整,夜间开始雨水再度“造访”,湘北局地中雨。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8日)省内阴雨天气持续;明天雨势加强,湘北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随着雨水暂歇,昨天全省各地阳光明媚,白天气温持续走高。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温17℃,张家界、慈利、桑植以及石门四地日最高温均超20℃。不过,从夜间开始,降水开始发展,据实况监测显示,27日8时至28日8时,雨水的足迹遍布全省,但雨量总体不大,湘北降水较明显,局地中雨。
  
  满园春色关不住,大街上、公园中、田野里,处处满眼翠绿,花团锦簇。油菜花、桃花、杜鹃相继盛开,真是赏花的好时节。昨天,在株洲市湘江风光带上,大片桃花任性开放,美艳景色引来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连。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晴雨相间,暖湿气流活跃,气温稳步回升。2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9日,雨势加强,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30日白天雨区南压,湘东局地中到大雨;30日晚至31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雷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8日下午:阴天有阵雨;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永州、郴州、邵阳、衡阳及怀化、株洲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湘南南风2-3级,其他地区南转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7-19℃,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7-19℃,湘东南22-24℃,其他地区20-22℃,明天最低气温12-14℃。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西北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湘南局地中到大雨;
  
  30日晚到31日白天:多云,湘西、湘南有分散性阵雨。
  
  此时正值湖南早稻播种育秧时节,连阴雨会引起早稻大面积烂种烂秧,警惕湿渍害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在阴雨天气里,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暖防寒,尤其是患有呼吸道慢性疾病的患者应该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同时,还应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