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菲菲 伍靖雯  通讯员 宋玺 张倩

  第二个孩子跟谁姓?似乎在每个“单独两孩”家庭都引发过争论。

  “你家的‘二宝’跟谁姓?”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在医院随机采访了15个“单独两孩”家庭,其中9个家庭的答案是:随母姓。

  天元区的周先生并不乐意第二个孩子随母姓,甚至为此跟妻子吵过好几次。“孩子跟母亲姓,说出去也不好听,我父母肯定不同意。”周先生说。

  “一个跟我姓,一个跟她姓,也挺公平。”32岁的王先生对于孩子随母姓,很乐意。他说,妻子生两个孩子很不容易,她要求一胎跟她姓,“不过分”。

  “孩子不管跟谁姓,都是我的孩子,而且毕竟以后是我们过日子,没有矛盾,幸福就好。”接受采访的谭先生说。

  案例

  岳父奖励20万,只为“二宝”跟妈姓

  结婚之初,天元区某机关单位的80后小李和老公根本没打算生第二胎。两年前,小李生下儿子后,小李的父母就偷偷地和小李说:“以后政策放开了,你再生一个吧,第二个可以姓李,我们家也有个延续啊!”

  原来,小李只有个妹妹,因家中无子,小李的父母很希望能有个子孙来继承家业。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小李的老公又正好是独生子,小李父母再提让小李生二胎的事。

  小李想了好几天,觉得父母不容易,于是,她就跟老公提了此事。老公虽没立即表态,但也说了自己的顾虑:“两个孩子不同姓,会不会对孩子不好呢?”

  夫妻俩正纠结着,这时,小李的爸爸找到小李说:“只要你的第二个孩子跟我姓,我就奖励20万元,而且孩子还可以继承我的财产。”李傻眼了,不过,她也特别理解父母,“如果连个继承人都没有,想不开也正常”。

  正当小李要和老公“摊牌”时,小李的老公主动找到小李说:“现在生二胎的多,两边姓的人也不少,不管姓什么,都是我们的孩子。”

  这时,小李心里的石头放下了。不过,她打算把父母奖励20万元的事先瞒着老公,“毕竟,男人都是好面子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