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秋沙鸭(资料图)中华秋沙鸭(资料图)

  鸳鸯中华秋沙鸭来沅陵越冬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舒朝晖)10月29日,沅陵县五强溪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近日,在沅陵县明溪口镇尤溪口流域,分别监测到10只迁徙来越冬的鸳鸯和2只中华秋沙鸭。

  近年来,沅陵县在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中,加强珍贵候鸟保护力度,专门划定了中华秋沙鸭、鸳鸯栖息地保护区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们保护珍贵候鸟的意识,杜绝捕猎、毒杀珍禽候鸟等行为。并开展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建设,保护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鸳鸯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尤其是中华秋沙鸭弥足珍贵,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 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也极其稀少,全球目前仅存不足1000只。每年9月中旬到11 月中旬是越冬候鸟迁徙期,五强溪湿地公园管理处要求各保护站每天安排专人巡护,配备照相机、望远镜等设备,全天候监视湿地内珍贵候鸟生活状况。